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冀北电力首次开展500千伏串补站三维激光扫描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23 版)

  冀北电力人员对变电站进行三维激光扫描。
  李同斌/摄

  本报讯 8月23日,在河北张家口500千伏蔚县串补站内,一辆黄色升降车的升降平台缓缓升起,平台上安放着一台白色小巧设备,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对全站进行三维激光扫描。据了解,此次500千伏串补站三维激光扫描为国网公司首次。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又称“实景复制技术”,该技术通过激光扫描测距,快速获取被测物体外轮廓上每一点的三维坐标数据,再结合扫描仪自身的地理坐标,即可为被测物建立精准的三维数字模型。

  本次扫描采用ZV-4001和V3两种型号的激光扫描设备,对500千伏大房一、二线串联补偿装置开展了激光扫描。首先从高空和地面围绕串补平台开展12个点位的定点扫描,然后使用地面移动平台沿巡视路径开展移动扫描。经过6小时的扫描作业,获取扫描数据32.69G,经后期处理后即可获得该串补站完整的三维数据模型。

  此次三维激光扫描工作,是冀北电力“变电设备无人飞行器巡检技术研究”项目的子课题,其目的是获取高精度的串联补偿装置三维数字模型,为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由于串补装置安置于8米高空平台上,且运行中平台带有500千伏高压电,因此人工巡检时无法靠近平台,只能从地面远距离巡视。由于受视角和距离限制,平台上多数设备处于巡视死角,巡检效果极不理想。理论上无人飞行器高空巡检,可以有效弥补人工巡视的不足,解决串补巡检难题。要实现无人飞行器在变电站内的安全飞行,防范飞行器碰撞变电设备、引发短路放电等风险,就必须要解决机体绝缘、智能避障、精准导航等问题。变电站的三维数字模型就成为了精确地图,无人飞行器按图索骥,即可快速、精准的确定自身与设备的相对位置,自动计算安全距离,确保飞行安全。

  此外,变电设备的三维数字模型还有更多的用途,可以作为智能巡检的标准样本,通过对比实时数据与标准样本的差别,快速发现设备异常;可以在更换设备前利用三维模型预装、预演,提前发现设备尺寸、邻近设备安全距离、车辆机械布置位置等是否存在问题;也可以结合设备运行数据,在三维数字模型上模拟设备状态,部分设备停电检修时自动划定安全范围,发现人员接近危险区域时及时发出预警。随着智能运检技术的发展,变电设备三维数字模型将会成为众多新技术的基础,对变电运检技术的革新有着重要意义。

  (赵勇 李同斌 魏晓伟)

资讯
冀北电力首次开展500千伏串补站三维激光扫描
关注
长治供电上下同欲牵“牛鼻子”
三沙市灯火斑斓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