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华东地区电力供应平稳

三条“大动脉”外送电500多亿千瓦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8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7月以来,高温天气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多地进入“烧烤模式”。与节节攀升的高温高负荷相比,今年华东地区电力供应却相对平稳。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800千伏复奉(向家坝-上海)、锦苏(锦屏-苏南)、宾金(溪洛渡-浙江)直流输电线路功不可没。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累计外送电量508.8341亿千瓦时。

  特高压电网一头连着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清洁发展,已成为国家能源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这对于水电资源丰富的四川电网来说,尤为明显。四川水资源理论蕴藏量总装机达1.44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达1.2亿千瓦以上,水电资源可谓“富甲天下”。

  “十二五”期间,四川电网实现跨越发展。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对特高压电网的规划,四川既是国家电网最重要的送出端,更是特高压电网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在此期间,四川全力推进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为水电外送开辟快速通道。

  从2010年起,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相继投运,国家电网大送端与大受端特高压远距离、大规模送电格局形成。复奉线输电功率640万千瓦,锦苏线输电功率720万千瓦,宾金线输电功率750万千瓦。其中,2014年7月3日投运的宾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额定电流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之一,也是全世界首次实现800万千瓦和840万千瓦过负荷输电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每年的丰水期,为全力消纳四川的清洁水电,四川省电力公司会将火电机组保持最小的开机方式运行,优先保证水电满发,把清洁的水能资源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特高压让四川水电“外卖”红火,让四川电网的水电发电量得到了很好的消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四川电网统调装机8185.92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6583.06万千瓦,水电发电1379.93万千瓦时,较2016年同期增长5.05%。按每1亿千瓦时电对应3.15万吨标煤计算,累计向华东地区送的508.8341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万吨。

  (刘蓁 陈昊南 徐俊钐)

资讯
云南力拓省内外市场促水电消纳
关注
黄河刘家峡水库调水排沙(图片新闻)
三条“大动脉”外送电500多亿千瓦时
向家坝水电站今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