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石油流通企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1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8月12日,由中国能源报主办、大连日港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能源流通产业峰会——暨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助力市场供应链发展研讨会在大连召开。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油气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石油流通企业的转型发展已迫在眉睫。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能源转型方兴未艾,全球油气产业处在深度变革中,石油流通领域的供求关系也正在发生巨大转变:石油产能过剩,流通环节减少;替代能源规模扩展迅速,石油市场份额受到挤压,这些都日益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实际问题。石油流通行业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调结构、转发展、促创新、防风险,石油流通企业在摸索中前行。

  然而,随着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原油进口与加工资质逐步放开,原油期货持续推进,石油市场体系愈加完善,石油流通企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

  “一方面,业界期盼已久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这对油品流通和市场供应链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同时,《原油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也于不久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它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石油流通市场秩序,促进石油流通市场的繁荣,对石油流通行业降低运营成本、增加市场反应能力、提高协同运作能力、发挥整体力量的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桂俊松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全面推进,石油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迅速发展,都将为石油流通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上游适度集中、中游强化监管、下游充分竞争,国企、外企、民企竞争合作,将是油气体制改革的方向。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认为,应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设置一个适当的门槛,让真正有实力、有勘探开发资质的企业进去,逐渐引入竞争机制;从进出口、加工、销售有一个“一揽子”开放的考虑与制度安排,制定适当下游的准入门槛,促进各竞争主体的有序竞争。

  “十三五”期间,由于国际石油市场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石油产品供过于求成为业内新常态。不过,中投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陈超分析指出,年初全球石油供应过剩情况的缓和不如预期,但下半年全球石油库存将会下降,供需有望重新达到平衡。

  (金亚勤)

资讯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呈现新格局
关注
石油流通企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中原油田开展气驱先导试验以利增产(图片新闻)
西南油气田加快建设300亿方战略大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