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国土资源部: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呈现新格局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1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8月1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2012 -2016年五年期间全国油气资源的勘查开采情况。通报显示,近五年来,我国油气勘查开采在经济发展速度换挡、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下,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国石油储产量基本保持稳定,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速推进,页岩气、煤层气迈入产业化商业化生产阶段,我国“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加快海域”的油气勘探开发格局正在形成。

  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在会上指出, 2012 -2016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探投资3442亿元,较上一个五年增加12.6%。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降,2016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探投资较2012年的历史最高峰下降30%,2017年开始止跌回升。

  在此期间,全国石油储量基本稳定,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7亿吨,年均探明超过11亿吨;石油产量稳步增长,年均产量约2亿吨;天然气储、产量快速增长,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近4万亿立方米,年均探明超过7800亿立方米,年均产量近1200亿立方米;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速推进,页岩气、煤层气迈入产业化商业化生产阶段。

  其中石油勘探发现和落实了10个亿吨级油田。中西部和海域盆地连续多年处于石油储量增长高峰期,实现了对东部地区的战略接替。天然气勘探取得一系列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突破,累计探明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盆地和海域等13个千亿方气田。其中鄂尔多斯苏里格、塔里木盆地库车、四川盆地磨溪-高石梯等地区在新层系连续获得重要发现,初步形成了苏里格、塔北、安岳等万亿立方米世界级规模大气区。同时在东海盆地发现了宁波22-1等两个千亿方气田,在南海琼东南盆地发现了千亿方的陵水17-2气田,实现了海上天然气勘探的新突破。此外,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方油气调查开辟了50万平方千米的勘查新区,拓展了3套油气勘查新层系,圈定了20处油气远景区,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或发现。

  而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方面,页岩气勘探突破实现了从长江经济带上游向中游、下游拓展的态势,有望在贵州遵义、湖北宜昌形成两个资源基地,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中国地质调查局还在南方盆地外复杂构造区开辟了6万平方千米新区,取得了新区新层系的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成为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预计2017年底将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近79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位。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掌握了页岩气地球物理、钻完井、压裂改造等技术,具备了3500米以浅(部分地区已达4000米)水平井钻井及分段压裂能力,初步形成了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

  五年来,我国共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近2700亿立方米,形成了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个千亿方储量规模区,地面开发的煤层气产量从2012年的26亿立方米增长到2016年的45亿立方米,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加快。

  于海峰表示,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完善并有序开放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同时,进一步加强油气资源调查和潜力评价工作,拓展油气勘查开采的新领域,不断提升油气资源接续保障能力。

  据介绍,国土资源部已委托贵州省人民政府开展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出让工作,并于8月18日在贵阳进行了现场拍卖,最终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12亿9千万竞得此区块,我国油气探矿权的“第一拍”落槌。受国土资源部委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积极准备新疆二轮油气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工作。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也正在筹备省内煤层气勘查区块的出让工作。除此之外,国土资源部还正积极研究贵州正安之外的其他地区页岩气勘查区块竞争出让。

  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开展“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表示,未来五年将重点开展南方油气页岩气调查、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和西藏羌塘盆地油气调查等科技攻坚战,力争实现油气调查的重大突破或发现,同时,加强油气成藏理论和勘查技术攻关,开展勘查示范工程建设。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谢承祥指出,在评价油气资源的数量、质量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资源的经济可采性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据悉,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2个油气探矿权退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6586平方千米;从2016年起,全国整装勘查区退出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叠面积32405平方千米。

资讯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呈现新格局
关注
石油流通企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中原油田开展气驱先导试验以利增产(图片新闻)
西南油气田加快建设300亿方战略大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