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21日   第 09 版)

  总投资12亿元 

  华汽动力电池项目开工

  本报讯 近日,思度控股集团旗下板块华汽电池(浙江)10亿安时动力锂电池工厂项目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举行了开工典礼。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新建10亿安时动力锂电池、2亿安时超级电容生产线和电动车电控系统、电机生产设备。

  思度控股集团副总裁聂海鹏指出,当前,大容量锂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储能系统以及电动汽车动力领域,进一步加大其研发力度及生产规模,符合国家当前的能源战略要求,也能满足现阶段新能源市场对高质量动力锂电池的迫切需求。

  (高功)

 

  中国动力电池市场

  所占份额继续扩大

  本报讯 8月7日,据福布斯新闻网报道,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全球电池市场所占的份额将超过70%,中国或将主导全球电池产业。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51.7万辆,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一。预计到2020年,销量将达150万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基数带动电池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电池生产商大大小小接近150家。而且,中国国产锂离子电池在中国品牌电动车中的使用率已经超过90%。(典荔)

  厦门钨业拟投7885万元控股赣州豪鹏

  本报讯 厦门钨业日前公告,为进一步保障电池材料发展对钴、镍金属需求,公司拟与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赣州豪鹏),及其新老股东签订《增资扩股协议》,拟以货币出资的方式向赣州豪鹏增资7884.87万元,增资后,公司持有赣州豪鹏47%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厦门钨业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动力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此次增资有利于公司快速做大做强二次资源回收产业,符合“通过能源新材料把厦钨做大”战略;同时此次增资有利于保障公司电池材料发展对钴、镍金属的需求,提高钴、镍原料保障能力。

  (辛平)

 

  澳洋顺昌半年报

  锂电业务大增

  本报讯 近日,澳洋顺昌发布2017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11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66.46%。

  锂电作为重要支柱之一,公告显示,该上市公司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837%,实现净利润7253.54万元。

  澳洋顺昌此前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半导体行业的LED外延片及芯片制造领域。2016年该公司收购江苏绿伟锂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绿伟)47.06%的股权,正式进入锂电池行业。自此,该公司形成金属物流、LED及锂电池三大业务格局。

  据悉,江苏绿伟成立于2011年12月,为香港绿伟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的检验和包装服务;2013年1月,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天鹏电源)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天鹏电源现有两个基地,年产1GWh一号基地满负荷生产,可日产30万只三元圆柱电池,销售状况良好;年产能5GWh的二号生产基地,正在实施建设中,可日产100万只三元圆柱电池。

  (宗和)

 

  比亚迪储能

  再获国际大奖

  本报讯 近日,全部使用比亚迪储能设备的美国西佛吉尼亚州31.5MW/12.06MWh Beech Ridge调频储能项目,被知名清洁能源行业分析机构——德国清洁科技研究所(DCTI)授予2017年度全球储能“科技驱动者”大奖,以认可和表彰其在全球储能行业的科技引领和示范作用。这是继2015年其姊妹项目美国伊利诺伊州31.5MW/12.06MWh Grand Ridge调频储能电站获得行业殊荣后,比亚迪储能再度荣获国际大奖,美国“双子星”项目扬名全球。

  Beech Ridge调频储能项目坐落在美国西佛吉尼亚州境内的一座100.5MW风能发电厂旁边,共使用18套由比亚迪提供的1.8MW调频储能模组,为电站提供电力配套保障服务。

  2015年,比亚迪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31.5MW/12.06MWh Grand Ridge储能项目曾获北美储能论坛“年度集中式储能创新奖”。

  (吴怿)

资讯
压缩空气成大规模储能新秀
丰田联手7-Eleven测试氢燃料电池卡车(关注)
二季度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21.1MW
印在衣服上的石墨烯电池既可水洗又能快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