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能源发展成就斐然——

综合能源基地实至名归

本报记者 姚金楠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14日   第 01 版)

  守望相助七十载,壮美亮丽内蒙古。8月8日,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会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举行。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三次产业均衡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6万亿元、人均7.4万元,比1947年分别增长了642倍、145倍。”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发表讲话。

  作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能源产业70年栉风沐雨,成就卓著:煤炭产能、产量居全国之首,风电、光伏装机持续领跑,电力外送遥遥领先。着力于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内蒙古砥砺前行。

  产量占全国1/4

  煤炭主产区升级发展

  翻开2016年的统计资料,内蒙古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禀赋突出——已探明煤炭储量8419亿吨,煤炭产能11.4亿吨,原煤产量8.46亿吨,居全国首位。33.6亿吨的全国原煤总产量中,四分之一产自内蒙古。而回望70年前,内蒙古687家工业企业鲜有涉足煤炭开发,零星小煤窑屈指可数。1947年,全区以人背马驮的作业方式仅能开采原煤35万吨,全年发电量0.13亿千瓦时,工业总产值不过0.54亿元。

  星星之火,业已燎原。如今,内蒙古自治区共有煤矿589处,30万吨以下煤矿已全部淘汰,单井平均规模达到205万吨,是全国平均水平(35万吨)的5.6倍,机械化率高达95%。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自治区煤炭产能将控制在13亿吨左右。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比例达到85%以上,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50%。此外,在全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计划退出产能5414万吨,到2020年将煤矿数量控制在550处以内。

  同时,从单一的煤炭采掘到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内蒙古立足煤炭大省的区位条件,不断优化升级。以打造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为目标,顺应产业发展新格局,内蒙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脚步从未停歇:围绕煤炭加工利用开发,相关专利技术已达100多项;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等五大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相继建成。

  目前,内蒙古已形成5366万吨焦炭、142万吨煤制油、166万吨煤制烯烃、17.3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的加工能力。其中,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能产量均居全国首位。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43.7%。

  装机占比近1/3

  风光领舞新能源跨越式发展

  根据我国现行的风力和光伏发电资源区划分,内蒙古自治区除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其他地区均处于资源条件最佳的Ⅰ类资源区。

  截至2016年底,内蒙古累计风电装机255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光伏发电装机636万千瓦,风电、光伏累计装机总量达到3192万千瓦。去年底,内蒙古的电力总装机已达1.1亿多千瓦,新能源占发电装机总量达到28.9%。

  1989年12月31日,中国华能北方公司朱日和风电场在海拔1230米的浩尼山并网发电。作为首个落户内蒙古的大型风电场,朱日和风电场揭开了内蒙古风电开发的序幕。六年后,彼时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辉腾锡勒风电场在内蒙古破土动工,如今,辉腾锡勒风电场每年可输出4.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伴随着一个个风机耸立,2007年,内蒙古成为全国首个风电并网规模突破百万千瓦级的省区,规模达到128万千瓦;2010年风电并网规模率先达到1000万千瓦;辉腾锡勒、赛罕坝、灰腾梁、达茂等多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陆续建成。

  在光伏方面,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计划新增太阳能并网规模1600万千瓦,其中光伏扶贫、光伏“领跑者”项目和光伏农业是发展重点。预计到2020年,内蒙古规划光伏并网规模累计将达到2100万千瓦,多晶硅产能达到10万吨,单晶硅产能达到4万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超过10GW,全区光伏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而在消纳端,今年4月16日,内蒙古电力公司调控中心数据显示,内蒙古电网新能源消纳刷新历史纪录,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新能源最大电力达到1156万千瓦,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发电出力的46.77%。

  外送电量1357亿千瓦时

  “电送全国”助力绿色发展

  “煤从天上走,电送全中国”。作为能源大省,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对外输电达到1357亿千瓦时,昔日仅有十余个微型电厂的内蒙古如今已经跃居全国各省份外送电量之首。

  根据2014年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推进大型煤电外送基地科学开发的指导意见》,锡盟、鄂尔多斯被列入9个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外送基地,向华北、华东电网送电。同年,在《服务内蒙古能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内蒙古作为全国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定位正式明晰,内蒙古清洁能源基地和通道建设重大项目被列入京津冀治理大气污染行动计划。

  2016年7月31日,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正式投运。作为内蒙古境内首条特高压工程,根据规划,锡盟-山东特高压投运后,向山东送电能力达到4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约为220亿千瓦时。

  从2014年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开始,到目前的近3年时间里,内蒙古建设和投运的特高压已达6条。截至目前,锡盟-山东济南、蒙西-天津南、锡盟-胜利3个交流工程、锡盟-泰州直流工程已建成投运;上海庙-山东临沂、扎鲁特-山东青州2个直流工程预计年内投运;蒙西-晋中、锡盟-张北2个交流工程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今年核准开工。

  “五交三直”建成后,纵贯南北的“蒙电外送”大通道预计年输出电量约3000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清洁能源电量1000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还将开展赤峰至冀北、呼伦贝尔、蒙西等电力外送通道的前期工作。预计到2020年,内蒙古电力外送能力将达到6300万千瓦,稳居全国第一。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国将着力推进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工程,优化建设山西、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和新疆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独占两席的内蒙古自治区必将在“十三五”期间厚积薄发。正如俞正声在庆祝大会所言,“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对内蒙古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综合能源基地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