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中山供电神湾分局助果农打造“菠萝的海”

本报特约撰稿 胡家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3 版)

  图为供电急修人员向果园园主询问用电情况。
  陈维浩/摄

  “去年我升级了果园,多装了一台抽水泵和13台空调,今年来了更多的游客,经济收益更好了。” 近日,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神湾镇的锦洪果园菠萝飘香,游人如织,园主黎锦洪向前来了解用电需求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日,中山供电神湾分局局长助理姜山和客户服务班班员陈维浩来到神湾镇神溪村对果园进行回访时,收到客户满意的答复。

  服务贴心 提前介入

  “春有蔬菜,夏有菠萝,秋有禾虫,冬有土豆,除此以外,我们神湾镇还盛产鱼虾、红肉火龙果。”神湾镇黎锦洪介绍。神湾镇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有着淳朴的岭南村落、浓郁的民俗风情、动听的民间咸水歌,加之享誉中外的特产神湾菠萝、红肉火龙果、禾虫,目前神湾的农业生态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

  随着游人增多,神湾当地人嗅到了商机,纷纷发展起生态果园旅游,单是神溪村丫髻山一带就有30多个果园农庄。“因为这里都是山区,以前的供电情况不太稳定,只能装几台风扇慢悠悠地转,很多游客夏天来时觉得太热不舒服,就不会留下消费。”黎锦洪说,“为了吸引顾客,我想到了为果园装上空调,在半山腰整一个游泳池,可是我家人都说我异想天开。”神湾分局急修班班员黄锦坚是本地人,常与当地用户聊天,知道情况后向分局反映,分局立刻派人来到果园了解情况,帮他们重新设计配网线路,还提出可以在山脚装个水泵供水上山,终于将黎锦洪的“异想天开”变成了现实。到了盛夏,果园栽种成片成片的神湾菠萝成熟,香味四溢,引得大批游人在这片“菠萝的海”中流连忘返。

  “首问责任制”快速解难题

  此外,神湾分局创新实施“供电服务首问责任制”,对用户或者95598工作单提出的供电服务需求或咨询,由首问责任人跟进闭环处理,建立全方位的沟通渠道,总结分析数据,不断改进业务。首问责任制从2016年9月实施到2017年5月,共记录并解决客户诉求118个,优化了“电费电量变化上门解疑”“拆屋移线看现场”改进业务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曾经,有一小区居民用户因房产证上地址和其所在的门牌号不对应,在多个政府部门办理不了业务,对“供水”“有线电视”等多个单位进行投诉,在办理用电过户时也准备投诉,但经神湾分局首问责任人和营业部主任及时处理,由分局协调开发商、物业及公安等方面,顺利满足了该客户的过户诉求,使其打消投诉的念头。目前神湾分局正对此小区存在相同问题的60个用电户进行批量处理,预先解决和化解了将来可能出现的60个客户诉求和抱怨。

  当下正值果实生长的重要时期,神湾供电分局针对线下电力设施不断加强巡视,并在果园密集的地方开设农村安全用电知识“小课堂”,为果农讲解安全知识,解析各类家用电器、漏电保护器的使用注意事项,以及意外触电应急处置等内容,并在现场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指导果农安全、科学用电,提醒他们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一旦发现有短路、无电等情况要及时通知供电部门,并用心倾听果农意见建议,增强服务意识,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保证果场电力十足。

资讯
江苏方天深谋光伏发展做好“推手”
关注
三明供电首次实施220千伏变“半站式”检修新模式(图片新闻)
宁夏电科院首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中山供电神湾分局助果农打造“菠萝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