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山东成立电力市场管委会合力推电改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山东省电力市场建设迈出坚实一步,7月28日,山东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在济南成立,这是贯彻落实《山东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及专项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是山东省电力事业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是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对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运作,搭建民主平等协商对话平台,构筑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山东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转变现有运行管理方式,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的机制,提高电能生产和供给效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要。山东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正是在这个前提下成立的。

  山东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属市场主体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设在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电力市场参与方和第三方等类别派出代表组成,人数37人,任期3年。主要负责向交易中心提出电力市场方面的专业建议,参与研究讨论交易中心的章程、运营规则和相关实施细则,推荐交易中心高级管理人员,听取和反映市场主体诉求,提出涉及市场主体利益的重要事项和合理意见、建议。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王万良表示,下一步,市场管理委员会将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完善运作机制,明确职责定位,遵守议事协调规则,团结各个市场主体,积极在电力市场建设、运营和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并围绕当前电力市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声音,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市场主体的新需求、市场的新变化, 及时反映市场建设和运行问题,当好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参谋。在不干涉交易中心日常运营的前提下,积极提出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建议,形成解决重大问题的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

  首届山东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山东电力副总经理刘继东表示,将切实发挥好市场管理委员会的职能,构建平等、协作的竞争环境,依靠电力市场主体各方的力量,共同营造公平和谐的市场氛围,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山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将充分体现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不同市场主体的诉求和意愿,做好电力市场运营和交易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维护全省电力市场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对违反交易规则的行为要提出纠正建议,保障各方的合法权利,促进市场交易规范运行。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市场建设大局出发,把握改革主线,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用发展的眼光、积极的姿态参与电力市场改革,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公平公正对待协商事项,以实现和谐发展和多方共赢。

  (侯婷)

资讯
蒙东电力完成年度电能替代目标近七成
关注
张北柔直示范工程预成套设计通过评审
苏州电网加快安装“红绿灯”(图片新闻)
山东成立电力市场管委会合力推电改
常州实现配网自动化故障自愈“不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