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甘肃上半年弃风弃光率实现“双降”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8月2日,甘肃省电力公司透露,该公司上半年聚焦新能源弃风弃光率居高不下的困局,加强全网统一调度,多措并举,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今年上半年,甘肃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9.3%和6.58%,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10.35和9.55个百分点,甘肃弃风弃光之痛大为缓解。

  甘肃弃风弃光问题是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由于甘肃新能源增速过快,规模远超当地消纳能力,导致省内电量无法完全消纳。“十二五”期间,全甘肃省电源装机年均增长率为18.15%,是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的2.34倍,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1963万千瓦,达全省最大负荷的1.51倍。由于新能源等电源装机规模过大,2016年,甘肃弃风率达43.21%、弃光率达29.99%,分别位列全国第一、第二。

  对此,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日前表示,将把甘肃新能源面临的瓶颈和问题梳理出来,找到症结和破解办法,包括效率怎么提高、省内怎么消纳、外输怎么扩大规模等。近日公布的《甘肃省新能源消纳实施方案》中提出,甘肃将建立较为完善的促进新能源消纳责任体系和政策体系,力争2017年弃风、弃光率较2016年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甘肃电力加强全网统一调度,开展弃风弃光电量跨区现货交易,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实现更多的新能源电力就近消纳。该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周有学介绍:“近年来,甘肃电力在售电量增长低迷的情况下,将电能替代作为增加售电量的有效举措放在重要位置,多方寻找突破口,通过清洁替代、清洁供暖等多种方式增加售电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根据负荷特性,甘肃电力开展金昌地区点对点新能源就地消纳交易,2016-2017年采暖季实际消纳电量0.1814亿千瓦时;开展新能源代自备电厂发电,全年完成交易电量24.75亿千瓦时;开展大用户直接交易,消纳新能源电量20.92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落实清洁供暖政策,推广热泵、电采暖等电能替代项目,替代电量28.26亿千瓦时,推动新能源替代兰铝自备电厂、玉门水电厂发电量9.65亿千瓦时。

  同时,甘肃电力积极走访周边省份,积极开展新能源跨省跨区替代交易,主动争取外送,努力减少弃风弃光,合理安排火电机组开机方式和设备停电计划,与新能源电厂开展联合检修,减少因电网设备停电造成新能源发电损失。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5月15日,甘肃电网新能源最大日发电量达12945万千瓦时,占当日全网总发电量的38.65%,占当日全网用电量的52.28%。

  甘肃电力相关负责人在该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新能源资源丰富是甘肃省的独特优势,但受新能源装机规模大、占比高,电源结构不合理、消纳空间有限以及市场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影响,甘肃弃风弃光矛盾还很突出,甘肃电力将进一步提升电网运行水平,增强甘肃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

  下一步,甘肃电力将加强大电网调度运行,深化智能电网调度支持系统应用,提高富余可再生能源消纳辅助决策水平,加强微电网规划和运行技术研究,有效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水平,加强新能源增量现货交易及短期、中长期交易,加大外送力度以及电能替代和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的发电空间,最大限度外送新能源,力争年内完成外送电量200亿千瓦时,完成新能源替代电量19.3亿千瓦时、电能替代电量40亿千瓦时。通过多种手段,最终确保今年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双升”、弃电量和弃电率“双降”的目标,完成年度新能源保障性收购计划133亿千瓦时。

  另据悉,根据相关方案,到2020年,甘肃可再生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的比例接近60%,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超过30%,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并建成兼具甘肃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王震)

资讯
消纳风光,通道尚“欠饱”
关注
甘肃上半年弃风弃光率实现“双降”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加快推进(图片新闻)
青海电网新能源消纳上半年同比增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