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0 版)

  《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

  本报讯 日前, 吉林省能源局发布《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发展“十三五”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442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

  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十二五”时期,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制造业规模、数量都有较大提高。至2014年末,全省能源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292亿元, 2015年末达到327亿元。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规划》认为,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发展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如:科技创新体系不完善;产业服务体系不健全;产业整体水平低、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风电等新能源装备业发展面临突出问题。

  依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吉林省能源科技装备发展布局主要为:依托长春、吉林两地电力装备重点企业打造两个电力装备产业集聚区;以辽源市重点煤机制造企业为依托,打造煤矿机械产业基地;以白城风电装备产业园为核心,打造风电主机和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产业园区;支持吉林明阳风电装备高新产业园区建设;依托通化、松原两地重点石油石化装备企业打造两个石油石化装备产业集聚区;依托动力电池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宗合)

        

  首台2兆瓦级中低温蓄冷实验平台建成

  本报讯 近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暨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设计建设的我国首台2兆瓦级中低温蓄冷实验平台在毕节完成调试,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 

  该平台由低温制备系统、储冷系统、动力系统、配电及测控系统组成,可开展温度区间-40℃-30℃、功率范围10千瓦-2兆瓦范围内任意工况下的中低温蓄冷装置及系统的性能实验。 

  目前,该平台完成了设备和系统的调试工作,成为国内功率等级最高、储能容量最大的中低温蓄冷实验平台,将大幅提升我国在中低温蓄冷领域的研发能力,为大规模中低温蓄冷装置及系统设计研发提供平台基础。

  (彭珑)

资讯
电能替代设备质量和推广瓶颈多
长沙“三步走” 建国家智造中心(关注)
二重承制深潜项目 上下半圆梁加工工序全部完工(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