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8 版)

  两项风电行业新标准正式实施

  本报讯 风电领域两项行业新标准《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选型导则》和《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编制规程》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选型导则》出台之前,没有适用于低风速机组选型的专用规范,而是沿用国际的IEC61400-1、GL-2005和我国GB/T18451.1来指导进行风电机组的设计。该《导则》的实施,将指导、规范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和选型工作,确保风电机组设计、安装、维护和运行中的安全性,提高各部件及子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统一低风速风电机组等级分类和选型考虑因素,有利于促进低风速风电科学健康发展。

  《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编制规程》指出,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应同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保持一致,并与海洋功能区划、海岛保护规划以及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协调;编制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应按照协调、高效和经济合理的原则论证优选规划方案;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应分近期、远期和远景三个规划水平年,并以近期为重点。

  (朱长远)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

  国际产业园开工

  本报讯 7月30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是三峡集团与福州市共同投资建设的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高起点、大容量、全产业链基地。产业园项目规划风电机组年产能150万—180万千瓦,设置主机厂3家,叶片厂1家,结构件厂1家,配套厂2家。同时,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认证中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据悉,本次开工动建的产业园主体工程项目中,风机结构件厂、三峡产业园大厦及配套设施将于年底前初步具备首批企业入园条件,明年12月主体工程将可全部建设完成。

  (张一平)

        

  粤电在湖南获批

  10万千瓦风电

  本报讯 日前,粤电集团在湖南省怀化县溆浦太阳山风电项目获得核准,该项目为粤电集团在湖南区域首个核准的10万千瓦级别风电项目,标志着粤电在湖南区域新能源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溆浦太阳山风电项目拟安装50台单机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预计年均上网电量约19977万千瓦时。目前,该项目各项相关工作由粤电旗下广东风电公司全力推进,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当地贡献绿色清洁电力。

  (刘红博)

         

  红叶风电1亿美元

  项目落户江苏淮安

  本报讯 7月31日,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红叶风电控股集团与江苏淮安工业园区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红叶风电将在淮安工业园区新上超长规格风电叶片生产基地、海峡两岸风电研究院、风电产业全球运营维护基地等系列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首期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投产,达产后年开票销售不低于3亿元,年纳税不低于2000万元。

  红叶风电是全球风电叶片行业龙头企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今年4月份在台湾举行“淮安周”期间,双方就开展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仅用4个月时间,便使项目正式落地。

  (吴佳)

       

  华润电力签署湖北赤壁

  250兆瓦风电项目

  本报讯 7月31日,华润电力正式签下湖北赤壁2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

  据了解,此次华润电力将在赤壁市官塘驿镇、黄盖湖镇、中伙铺镇等区域开发风力发电项目,规划容量25万千瓦,计划投资20亿元。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彭峰表示,将充分利用赤壁市境内丰富的风能及其他优势资源,推进风力发电项目开发,为赤壁市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陈波)

运用五大理念破解可再生能源发展难题
资讯
浙江首个海上风电风机配套码头通过验收(关注)
青海锡铁山风电场一期预计10月全部投运(图片新闻)
中广核在英首个自主建设风电项目动工
联合动力 “启航”海上风电(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