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7 版)

  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调研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 8月2日至8月3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京组织召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调研座谈会,逐个了解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于7月初下发《关于委托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调研的函》,要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国家光热联盟三单位对中国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本次座谈会是执行此次调研的工作之一。

  各示范项目业主单位代表分别单独接受了相关专家的问询,汇报了各自的项目进展情况,并反映了在推进项目进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与会专家主要从示范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展、太阳岛技术方案及进展、储热/换热系统技术方案及进展,以及发电岛技术方案及进展四个方面询问了20个示范项目的总体情况。

  总体来看,首批示范项目的整体进展不及预期,确保2018年底成功实现投运的项目数量预估不会乐观。

  (宗合)

       

  首航新能源与天爱能源携手开拓体育节能

  本报讯 近日,苏州体育中心光伏项目完成招标。据悉,苏州体育中心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有着丰富的屋顶资源,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苏州体育中心在其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规模为60千瓦,可谓是体育竞技、节能减排两不误。

  该光伏电站项目采取公开招标方式,无锡天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标方,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逆变器部分选择了首航新能源。

  项目建成并网后,将会对体育中心用电进行有效补充。体育中心作为运动员竞技场所,如今与节能环保紧密相结合,让体育中心多了一项新“功能”,让原本闲置的体育中心屋顶再次利用,此举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性作用。

  (张翀)

        

  云南能投收购控股股东

  旗下风电和光伏发电资产

  本报讯 云南能投8月3日晚公告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情况。公告显示,该公司本次拟采用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由上市公司向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行股份收购其控制的全资和控股的新能源资产,初步确定包括四家风力发电运营公司和一家光伏发电运营公司,同时向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资产属于新能源行业。

  根据2016年末的财务数据测算,标的资产的总资产占上市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企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云南能投自2017年7月6日开市起停牌。

  (常佳瑞)

      

  花海百万千瓦级

  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收口

  本报讯 8月1日,玉门市取得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关于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的评审意见》,这标志着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报告完全达到设计深度要求,顺利收口。

  玉门是甘肃省第一个启动光热规划、完成规划、收口规划的县市,该规划的顺利收口为把玉门市建成全国重要的光热示范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对玉门市发展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产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CSPPLAZA2016年11月报道,玉门花海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建设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为560万千瓦,此次最终稿确定为500万千瓦,规划期限为2016年至2030年,分三期建设:一期(十三五期间)建设规模为205万千瓦,二期(十四五期间)建设规模为145万千瓦,三期(十五五期间)建设规模为150万千瓦。

  据规划布局图,目前已落户该园区的包括国华电力玉门100MW熔盐塔式电站、博成通达50MW菲涅尔光热电站、金钒50MW槽式电站项目。其中国华电力项目为首批国家光热示范项目之一,玉门获批的另外三个示范项目均不在该园区规划内。

  该规划由西北电力设计院于2016年4月开始组织编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此次提出评审意见后,最终版本在吸纳评审意见后将由玉门市能源局上报酒泉市能源局批复,再由甘肃省能源局备案。

  (吴怿)

资讯
分布式光伏要从源头形成优质资产
中广核合肥中外运5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关注)
无人机巡检三峡库区最大光伏扶贫电站(图片新闻)
绿证何时开启绿电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