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北京交通大学发布《“十三五”建筑领域控煤目标实施方案》研究报告:

2020 年建筑能耗煤炭占比可降至 25%以下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记者别凡报道: 8 月 2 日,北京交通大学煤控课题组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十三五”建筑领域控煤目标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预计,到 2020 年,中国民用建筑能耗总量控制在 9.5 亿吨标煤,煤炭控制在 2.30 亿吨标煤,煤炭占建筑能耗总量比重降低到 25%以下。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的集中供热率达到 70%以上。民用建筑总量控制在约 740 亿平方米。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建议在城镇地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到 2020 年 50%城镇新建建筑为绿色建筑。同时,不断提升建筑能效,在新建居住建筑方面,一是提高建筑节能标准, “十三五”期间严寒、寒冷地区执行节能 75%标准,夏热冬冷和夏热冬暖地区执行65%的节能标准,二是推动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试点示范,建立超低能耗建筑的技术路线和标准体系,培育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产业链。新建公共建筑方面,严格执行 65%节能设计标准。此外,推进城镇建筑、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到 2020 年,北方地区单位面积平均采暖能耗下降 15%;通过节能改造,实现北方采暖单耗控制在 12—18千克标煤以内,其中京津冀地区采暖单耗控制在 12千克标煤以内,寒冷地区控制在 15千克标煤以内,严寒地区控制在 18千克标煤以内。再者是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到 2020 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应用面积 50 亿平方米(空气源、地表水源、污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光电),可再生能源利用占城镇总能耗的 15%以上。

  而针对农村地区,《方案》建议,新建农房按照节能标准采取节能措施,既有农房结合农村危改工程实施节能改造,力争到 2020 年,农村居住建筑采用节能措施的比例超过 15%;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到 2020 年,农村地区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替代商品能在 1 亿吨标煤以上;北方采暖地区农村居住建筑冬季采暖用能中煤炭比重不超过 30%,京津冀地区不超过 20%。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菁认为,房地产终端的需求在带动钢铁、水泥、电力、建筑业等生产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这些行业的能源消耗。基于全寿命期,建筑领域能源消耗占整个国家能源消耗总量的 40%左右。到 2020 年,建筑领域全寿命期能耗将以年均 3%的比例增长,较“十二五”期间年均 5%的增长幅度缓慢。

  2017 年初,国家住建部发布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对“十三五”期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提出了具体明确的目标,要求到 2020 年,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 2015 年提升 20%,部分地区及建筑门窗等关键部位建筑节能标准达到或接近国际现阶段先进水平。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 5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超过 40%。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 5 亿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1 亿平方米,全国城镇既有居住建筑中节能建筑所占比例超过 60%。这也意味着中国建筑领域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得到改善,煤炭占建筑能耗总量的比例将会持续下降。

今年山东煤炭消费趋降
资讯
神华国电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关注)
开滦建设集团推进 综合大班组承包制(图片新闻)
2020 年建筑能耗煤炭占比可降至 25%以下
淮北矿业市场化债转股成功落地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