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擦亮高含硫气田安全之“眼”

张迎亚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4 版)

  在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广阔的生产一线,你总能看到这样一群独特的身影:头戴白色安全帽,臂绕印有“安全监察”字样的蓝臂章,手持卡片机,随时拍下不安全行为和设备的不安全状态。他们就是普光督查室的督查人员。

  “我们就是常驻一线纠违章的‘黑脸包公’。”普光督查室主任赵军说 ,“现场永远是我们的第一办公室。”

  普光气田生产运行点多、线长、面广,安全风险点多而散。投产以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各级安全监管力量直插现场,持续强化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检维修管理,在广阔山间布下了一张全天候、全方位覆盖的安全防护网。

  信息化布网

  作为我国首个投入规模开发的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的工艺改造、技术革新等工程项目多,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也频繁发生。

  “直接作业环节涉及的工作繁杂,因此管控一直是安全工作的重难点。”普光分公司HSE监督管理部主任邵理云说。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普光分公司注重把信息技术引入直接作业环节管控。采气厂编制了作业活动清单,由各采气区填写当日作业名称、主要风险等10项信息,并把作业划分为从重大风险到低风险4个等级,分别标注为红、橙、黄、蓝四种颜色后,上传到该厂QHSE管理微信群,便于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当日管控重点,消除了由信息不畅造成的管控盲区。

  更严格管控

  普光气田的日常生产运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管道探井巡护、取样化验分析等工作都需要承包商完成。

  “目前,为普光分公司提供服务的各类承包商达70多家,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对其管控一直是我们安全工作的重难点。”邵理云说。

  为此,普光分公司严把承包商“资格审查、HSE协议签订、开工验收、过程监管、安全文明评价”五道准入关口; 2016年,为进一步强化承包商管控,普光分公司推行承包商“一体化”管控模式,把是否遵循“双监护”等10项安全管理要求,及是否推行“配备专兼职HSE管理人员”等13项安全管控措施作为承包商考核依据。

  今年,普光分公司再度“亮剑”,推行承包商积分管理。今年上半年,普光分公司约谈承包商7家,开具经济处罚单6份,处罚3.5万元;采气厂查改承包商管理问题255项。

  管理“刻板”又出新

  在普光气田,检维修是设备、装置每过一段运行周期就要经受一次的“大手术”。然而,检维修作业现场设备种类繁多、人员繁杂,安全隐患处处潜伏,标准化是消除隐患的有效途径。

  “标准化好比装修时的图纸、做饭时的菜谱,让检修人员干起活来心中有数,达到优质高效,隐患也就被消灭于无形之中了。”普光分公司设备管理部检修管理科科长刘锋说。

  2016年,普光气田大规模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开工,施工的繁琐程度和安全管控的困难程度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为此,普光分公司首次推行分公司、直属单位、项目组、第三方(青岛安工院)HSE监管、监理单位、承包商专职监管人员的“六方”HSE监管模式。

  在整个安全隐患治理工程期间,六方监管力量直达现场,查改问题1215项,5571次直接作业全部实现安全受控。

关注
天然气消费“快车”再提速
资讯
内蒙古打通油气管网外运“肠梗阻”
西北油田加快降低自然递减示范区建设(图片新闻)
擦亮高含硫气田安全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