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2 版)

  中巴联合开展铀资源 勘查与开发技术合作

  本报讯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7月30日,中核集团中国铀业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签署了铀资源勘查与开发技术合作商务合同和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合作方向。这是继与沙特合作开展铀钍资源勘查项目之后,中国铀业再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铀资源合作。

  据了解,根据新签署的铀资源勘查与开发技术合作商务合同,中国铀业将充分利用技术优势,组织核地研院、核化冶院、二一六大队、航测遥感中心等单位,2年周期内与巴基斯坦原委会开展技术合作。

  作为贯穿中东与南亚的重要桥梁,巴基斯坦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境外驿站。目前,中核集团已向巴基斯坦出口建成4台3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正在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正积极开展铀资源、核技术应用、人才培训等领域合作。

  (邢泓琳 刘悦)

        

  CAP1400首台全范围模拟机集成测试启动

  本报讯8月1日,CAP1400首台NuSIM全范围模拟机测试先决条件检查会暨测试启动会在国核自仪召开。国核示范对国核自仪NuSIM全范围模拟机项目人员配置、测试场地及环境、模型、画面、保护系统及规程等13项测试先决条件进行深入检查,确认CAP1400 NuSIM全范围模拟机的测试系统已搭建完成。依据规程,国核示范完成了模式1—模式3—模式1的机组启停测试,标志着CAP1400首台NuSIM全范围模拟机集成测试正式启动。

  NuSIM全范围模拟机被称为“核电站模拟指挥部”,其采用多种国际先进仿真技术,可模拟核电站正常运行和严重事故等运行工况,用于开展操纵员培训与执照考试,为AP/CAP系列三代核电机组数字化仪控系统提供必要的闭环验证工具,是CAP1400仪控系统国产化的重要保障。NuSIM全范围模拟机集成测试将通过255项功能和性能测试,全面检验模拟机模型的仿真精度、稳定性及实时性。

  (薛琳娜)

      

  我国首次研制出ATF燃料全尺寸新型包壳管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耐事故燃料(ATF)项目组-FeCrAl包壳材料研发团队牵头,联合久立特材核电精密管事业部国内首次研制出全尺寸FeCrAl包壳管材,管材表面质量、尺寸、力学性能满足设计技术要求,这是ATF包壳材料研发中的重大进展。

  据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燃料及材料重点实验室在前期开展的316Ti、N36、N45等包壳材料研制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ATF包壳材料研发最新进展,针对耐事故燃料包壳材料的特性,依托国家能源先进核燃料元件研发中心的技术力量和硬件设施,开展了FeCrAl包壳材料成分筛选阶段的铸锭熔炼、锻造及板材轧制等工艺研究,顺利走通了板材制备工艺并获得板材样品,在大量成分体系基础上通过相关堆外性能分析优选出了三种入堆辐照用包壳材料成分。

  (伊源)

美国项目停建不影响AP1000前景
资讯
关注
上半年核电消纳难题未明显改善
福清4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图片新闻)
10家央企共铸华龙标杆 “抱团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