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美国项目停建不影响AP1000前景

——访西屋电气首席运营官Mark Marano、亚洲区总裁刘信刚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2 版)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1点,持有美国V.C Summer项目45%股份的Santee Cooper公司召开董事会决议,不再继续建设V.C Summer项目的两台机组。该项目另一持股方SCANA也发表声明称,考虑到完成项目需追加的预算、与东芝达成的和解赔偿,以及合作伙伴Santee Cooper决定暂停项目等多种因素,决定停止该项目建设。作为世界首批、以及美国首个AP1000项目,V.C Summer的夭折,无论对于正按预期重组的西屋电气,还是正处全球推广关键期的AP1000,都不是个好消息。

  重组工作不受影响

  “不会有影响。”在谈及V.C Summer项目停建会否对西屋电气正在推进的重组工作产生影响时,西屋电气首席运营官Mark Marano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目前西屋重组进程非常顺利。作为关键节点之一,西屋于7月27日向公司的破产保护融资借款人以及无担保债权人委员会递交了西屋后续五年的商业计划。这份商业计划中详细列出了后续公司和新的主营业务增长的相应安排和发展计划,同时包括后续的新建项目,不仅是在中国和美国,还有全球业务的后续布局。

  “这份计划得到了来自金融市场和核电行业的积极反馈,有助于我们在今年9月份寻求新的买家。”Mark Marano告诉记者,“计划中涉及V.C Summer项目的部分将会根据目前的项目情况进行微调,除此之外,整个重组工作的方针政策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在美国AP1000项目上发生巨额亏损,一度让西屋身陷困境。今年3月,西屋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主动提交破产重组申请,预计整个重组过程将持续12到18个月。“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有信心将这一时间缩短至12到14个月之内。” Mark Marano说,“重组过程中,公司领导层对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多种举措改进公司运营效率。最快到明年3月份,大家就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西屋。”

  中国项目有序推进

  首批AP1000项目除Vogtle和V.C Summer外,还包括我国的三门与海阳项目。在过去的几年,上述项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工期延误。V.C Summer项目的停建,使即将完成装料的三门、海阳项目成为关注焦点,中国项目的进展对AP1000的全球推广意义重大。

  西屋电气亚洲区总裁刘信刚告诉记者:“在提交第11章重组意见之前,西屋已与中国政府与相关重要客户进行了充分沟通,并承诺三门、海阳项目不会受到来自西屋重组的任何影响。同时,两项目在设备供货、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需求,西屋也已经专门配备资源进行支持。”

  刘信刚表示,四个月内,西屋已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承诺,三门、海阳项目均已高质量、零事故完成热试工作。据记者了解,三门核电1号机、海阳核电1号机目前已顺利通过首次装料前核安全综合检查,三门核电1号机预计8月下旬完成装料。

  “西屋负责中国两项目核岛部分的技术设计,与中方合作伙伴通力配合,实现一个个重大节点,我们也非常高兴。”刘信刚说,“至于三门、海阳项目商运前的后续工作,相应的时间节点将由中方业主来主导安排。在装料完成后,西屋将把电厂的配置控制以及装料之前的设计授权进行移交,并在需要的情况下对后续工作给与配合和支持。”

  AP1000仍保持领先

  刘信刚指出,放眼全球,所有三代核电技术首堆的进展都不十分顺利。“三代技术要经过最严苛的安全考验,要满足60年的寿期。并且,西屋在新堆型上采用了一系列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AP1000面临的挑战很多。”

  尽管首堆项目进展不尽如人意,西屋对于AP1000在全球市场的信心仍十分坚定。

  “AP1000依然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核技术堆型,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美国核管会、中国核安全局和英国核通用设计评估的‘三代加’核电技术。在技术理念上,AP1000把核电系统进行精简优化,以提高其精密性。”刘信刚向记者介绍了AP1000在安全、技术理念等方面的优越性,并表示,AP1000在中国项目上取得的施工建设经验,将有助于AP1000后续项目成本结构优化,进一步体现AP1000的经济性优势。

  Mark Marano介绍,西屋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仍处于上升状态,在欧洲市场的业务增长也十分明显。“我们有理由相信,目前在全球核电行业领域,西屋领军者的地位没有动摇。西屋将继续推进英国的NuGen项目,并更加积极主动地寻求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机遇。”

  “在核电堆型方面,西屋目前的投资重点还是放在AP1000上。” Mark Marano向记者解释,“我们对‘三代加’之后的新堆型目前有了一些初步想法,但现在还没有具体落实投资计划。因此,我们的投资将侧重于进一步提升AP1000技术和设备交付的可靠性。”

美国项目停建不影响AP1000前景
资讯
关注
上半年核电消纳难题未明显改善
福清4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图片新闻)
10家央企共铸华龙标杆 “抱团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