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如何开创中国天然气的新“黄金十年”?

刘毅军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4 版)

  由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下称,《意见》),试图加大政府有形之手,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提高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笔者认为,《意见》欲以天然气产业链下游利用市场扩张为动力,开创天然气产业链发展新的“黄金十年”,就此谈四点看法:

  再迎“黄金十年”有机遇

  自2004年底,以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全线正式商业运营为标志,中国天然气产业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14年底为第一个“黄金十年”,其标志之一便是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高达16.6%,为天然气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动力。而2015年、2016年,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到不足7%,总体呈现过剩,2015 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仅为5.9%。到2016年底,尽管全国天然气管网格局初步形成,但仅建成包括基干线、支干线、联络线、省级管网、小支线的天然气管道约8.8万公里。到中国天然气产业链发展真正进入成熟阶段,估计天然气消费量会超过4500亿立方米,全国天然气管网可能要超过20万公里。根据国际经验,中国天然气产业链仍具有十年的快速发展期。

  从近年情况看,天然气下游利用市场扩张动力不足,成为天然气产业链持续快速发展的重大障碍。《意见》试图重点通过规划引领和政策驱动,运用政府有形之手,加快培育天然气下游利用市场的成长,使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回到10%左右,以此为动力,拉动天然气产业链重回快速发展轨道,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

  实现既定目标困难大

  《意见》总体目标是: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350亿立方米以上。这相当于要在包括2017年的未来十年,在现在基础上,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再提高约6.8个百分点,不难看出要实现此目标的巨大困难。

  《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是实施四大工程:城镇燃气工程、天然气发电工程、工业燃料升级工程、交通燃料升级工程,其中第一、三项工程,目前主要是政府依靠行政力量加财政补贴手段推进,其长期可持续性受到质疑;第二项工程,除中、小型天然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开始有所好转,其它现存天然气发电项目很多主要靠政策在支撑;第四项工程,公交、出租,以及环卫、场区、港区、景点等作业和摆渡等天然气汽车,在很多城市正受到电动汽车的冲击,后者以政府行政力量强制加财政补贴为后盾,天然气车船要想获得相近支撑非常困难,这从征求意见稿到正式稿的变化即可看出。

  需待经济增长稳定预期形成

  天然气产业链第一个“黄金十年”的结束,主要是由于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在GDP年增7%左右时,外需、内需的不足,导致工业、发电等用气的大幅回落,经济下行是本轮天然气需求失去快速扩张动力的最重要原因。同时,本轮原油等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及持续低位,也使天然气失去价格优势,天然气作为后发展的替代能源,在高油价期,其价格的比价优势明显,市场之手容易发挥作用,天然气对其他能源的替代相对顺利;反之,低油价期,天然气失去价格的比价优势,天然气对其他能源的替代就相对困难,甚至出现逆替代。

  尽管依靠政府有形之手,依靠规划引导,特别是依靠政策强制、财政补贴等手段,可以对天然气市场开发,短期内注入“强心剂”。但笔者认为,开创天然气“黄金十年”仍要等待“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稳定预期形成、特别是经济发展转型成为“经济新常态”,届时,天然气的新用户才能依靠市场力量持续增加投资,天然气市场也才能持续扩张。此时,天然气产业链才可能重回快速发展轨道,真正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

  改革是唯一“依靠”

  《意见》印发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已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天然气全产业链改革提出总体思路、部署了明确任务。天然气产业链需由目前的垄断型结构转变成竞争型结构,在政府有效监管下,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方式,实现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改革的核心是两点:产业链上游市场主体的多元化;产业链中游解除运输和销售的捆绑,以管道独立,实现管道公司提供公平准入服务。随着天然气产业链竞争型结构的形成,实现天然气定价中心发现天然气价格,各交易中心在资源配置发挥重要作用。这需要一定时间才可能完成。国外经验亦表明,改革是开创天然气“黄金十年”的唯一“依靠”。

  从上述改革视角下观察,《意见》强调了市场化原则是基本原则之一,政府侧重深入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影响天然气产业链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具体政策明确的是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和健全天然气市场体系,涉及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相对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的核心要求,《意见》并未提及,甚至连其重要性都未提及。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

如何开创中国天然气的新“黄金十年”?
光伏行业该正视“皇帝的新装”了
天然气汽车产业真的可以激活吗?
德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经验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