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部委声音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2 版)

  16部委:防范化解 

  煤电产能过剩风险

  本报讯 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召开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视频会议,通报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主要内容和要求。

  《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亿千瓦。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

  《意见》提出了从严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整顿违规项目、严控新增产能规模、加快机组改造提升、规范自备电厂管理、保障电力安全供应6项主要任务。此外,按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了落实“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目标任务的本年度实施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刻不容缓,要更多采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进行调控,定期发布实施年度风险预警,强化预警结果的引导作用,加强系统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建设,做好电力供需动态平衡,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必须统筹推进、综合施策,既要严控新增、清理违规,又要淘汰落后、转型升级,在调整结构的同时更加注重转型升级。

  (武晓娟)

             

  国家能源局: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2440万千瓦

  本报讯 8月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信息简况,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40万千瓦,同比增长9%,其中:光伏电站1729万千瓦,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6月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315万千瓦,同比增长16%,其中:光伏电站1007万千瓦,同比减少8%;分布式光伏308万千瓦,同比增长8倍。截至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182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843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743万千瓦。

  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量51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5%。全国弃光电量37亿千瓦时,弃光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弃光主要发生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17亿千瓦时,弃光率26%,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甘肃省弃光电量9.7亿千瓦时,弃光率22%,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从新增装机分布来看,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825万千瓦,同比增加1.5倍,占全国的34%。华中地区新增装机423万千瓦,同比增加37%,占全国的17.3%。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416万千瓦,同比下降50%。

  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继续提速,主要集中于浙江、山东、安徽三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占全国的54.2%。

  (姚金楠)

       

  国家安监总局:安全大检查

  追究刑事责任461人

  本报讯 8月4日,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7月份作为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部署,自查自改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全国共排查重大隐患3191项,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6977项,停产整顿企业4362家,关闭取缔企业1382家。依法暂扣吊销执照602个,行政罚款1.4亿元,追究刑事责任461人。

  据介绍,7月份国家安监总局共组织了16个明查暗访组,对12个省份、26个市开展了明查暗访工作,抽查企业100余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770余项。其中对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项,立即依法严厉处罚,罚款金额1208万元。据了解,这是自《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以来,就安全隐患予以的最高罚款。

  同时,国家安监总局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严格落实“五个一批”:依法惩罚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发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推动大检查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武晓娟)

部委声音
首批光热示范项目遭遇融资难题
安徽全力保障抗旱用电确保秋粮丰收(图片新闻)
碳市渐进,风险仍存
首例直供电价格垄断协议案被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