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股神”怼上“秃鹫”争夺美电企控制权

巴菲特收购美德州输电公司Oncor有望成为其有史以来第三大收购交易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6 版)

  “股神”巴菲特与“秃鹫基金”艾略特(Elliott Management)开战了!7月7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向美国德克萨斯州输电公司Oncor发起收购,此举引起了后者破产母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EFH)最大债权人艾略特的反对,艾略特怼上巴菲特——美国电力市场即将打响一场不见硝烟的企业控制权争夺战。

  巴菲特出手巩固电力业务

  7月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出资90亿美元收购Oncor,包括债务在内收购价值约180亿美元,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是该公司有史以来第3大收购交易。

  Oncor可谓EFH硕果仅存的“明珠”,目前运营美国第6大、德州最大输配电系统,通过约19.6万公里的输配电线向德州402个城市和91个郡超过340万家庭和企业提供电力服务。《金融时报》指出,伯克希尔·哈撒韦有望通过这笔收购翻番能源客户并增加资产估值,这同时还凸现出电力事业对该公司发展的重要性。

  事实上,这也是巴菲特又一次向EFH投资,他曾于2014年初对EFH“加码”,但后者于当年5月宣布破产保护,使得巴菲特再投的20亿美元“打水漂”,尽管如此,他仍然不愿放弃,最终将目标放在了Oncor身上。《华尔街日报》指出,巴菲特以大大低于预期的价格买入Oncor,虽然不足以弥补当年的亏损,但如果成功收购,后劲十足。

  巴菲特表示:“Oncor非常适合伯克希尔·哈撒韦,其是同类中价值和资产都相对不错的公司,我们很期待能在德州再次展开一笔长期投资。”

  《纽约时报》指出,Oncor能够很好地契合巴菲特的能源目标,后者目前已经拥有爱荷华州、内华达州和犹他州的公用事业公司。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为母公司240.7亿美元的净利润贡献了9.5%。

  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Greg Abel表示:“这笔收购案结合了两家公司的优势,我们共同的目标都是提供卓越的客户服务,并承诺投资重要的基础设施,使得德州的能源网更强大、更可靠。”

  Oncor方面乐观态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Bob Shapard表示:“被伯克希尔·哈撒韦纳入旗下之后,我们将获得更多、更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财务来源,对于Oncor的未来发展有利无弊。”

  初步预计,这笔收购案将于第四季度完成,不过仍需得到德州监管机构、美联邦监管机构以及破产法院的批准。

  艾略特“插足”争抢控制权

  巴菲特对Oncor发起的收购,引发了EFH债权人的关注,其中最大债权人艾略特反对声最大,并宣布加入控制权争夺战。事实上,EFH债权人一直围绕如何分配这个公用事业公司的利润而争论不断。

  路透社7月10日消息称,艾略特向Oncor发起收购,包括债务在内收购价高达185亿美元。艾略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菲特约180亿美元的收购价对部分债权人补偿不足,公司决定发起收购,此举能够为债权人提供更高利息。

  据悉,艾略特或寻求将其在EFH的债务转为股权,并寻找外部股权合作伙伴来为交易进行融资。艾略特拥有EFH 80%股份,剩余20%股份则由加拿大安大略市职工养老保险基金(OMERS)基础设施子公司Borealis,以及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持有,目前尚不知道少数股份持有者的态度。

  彭博社指出,如果巴菲特收购Oncor,有望成为EFH的第二留置权债务持有人,这将直接冲击艾略特的地位,迫使后者不得不予以回击。目前,艾略特持有29亿美元EFH担保和无担保债务,足以将巴菲特“拒之门外”。

  虽然艾略特的收购条件优于巴菲特,但未必能获得监管机构和破产法院的青睐,毕竟曾斥资184亿美元力图收购Oncor的美国风力发电公司NextEra Energy已经“折戟沉沙”。去年7月,NextEra Energy向Oncor发起的收购案被德州监管机构以“不符合公众利益”为由而驳回。

  尽管巴菲特需要在没有艾略特的支持下寻求监管机构和破产法院的许可,且90亿美元的收购价并不高,但足以取悦这些审核者。事实上,巴菲特的胜算比艾略特大,前者的优势在于精准的投资眼光,监管机构和破产法院更放心将具有发展潜力却身陷破产泥潭的电力公用事业公司交给巴菲特这样的战略投资者来管理。

  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承诺,一旦完成收购将立即“消除所有债务”。与NextEra Energy对Oncor的“整改融合”不同,巴菲特不仅降低了收购价,同时表示将保持Oncor的业务稳定性,这意味着任何财务问题都不会影响到Oncor的客户。

  反观艾略特,虽然拥有EFH最大债权人这一“硬实力”,但其过往投资纪录很难赢得监管机构的好感,该公司一直通过买入市值被低估公司的股票,然后通过绝对控股权来左右公司发展并从中获利。然而,Oncor作为州公共事业公司,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满足社会公众效益,并非一味追求盈利,因此艾略特希望通过Oncor在电力行业“分一杯羹”的野心,很难让其顺利获批。

  不管如何,“股神”和“秃鹫”这场难得一见的控股权之战究竟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股神”怼上“秃鹫”争夺美电企控制权
资讯
伍德赛德预计未来4年油气产量提高15%(关注)
印度签署首份从美进口原油协议
壳牌2020年前清洁能源年投资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