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地方动态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9 版)

  江苏发布“十三五”

  节能减排实施方案

  本报讯   《江苏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为“十三五”持续深化节能减排工作划定具体路线。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能源消费“双控”和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战役”为抓手,到2020年,江苏省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3.3715亿吨标准煤以内。

  据悉,“十三五”期间,总氮、总磷成为江苏“特色”的减排指标,连同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均将比2015年下降10%以上。与此同时,能源结构调整步入快车道。《方案》明确不再新上燃煤发电和热电联产机组,并将推进天然气、电能替代,减少散煤和油品消费。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将比2016年减少3200万吨,全部能源优化目标均严于国家目标。

  为确保实施,《方案》采用目标考核压实节能责任。坚持总量减排和环境质量考核相结合,建立以环境质量考核为导向的减排考核制度;按照“谁下达任务谁考核”原则,每年将组织开展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并把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地方政府,将实行问责。

  (苏环轩)

  

  山东将打造10个

  节能环保产业特色基地

  本报讯  山东省日前出台“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比2015年下降17%,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标准煤左右。为加速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将打造10个节能环保产业特色基地。

  按照部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将成为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的支柱产业,力争培育30家节能环保产业领军企业。同时,将进一步压减煤炭消费总量,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积极推进煤炭洗选和提质加工,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广使用优质煤、洁净型煤,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建成锡盟、榆横、上海庙等“外电入鲁”项目,提高省外电量中的非化石电量比重,平衡省内外电力资源。

  据此,到2020年,山东省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将下降到70%左右,天然气提高到7%—9%,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到7%,油品消费稳定在15%左右。省外来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达20%,其中非化石能源电量占外来电量的25%左右。煤电占省内电力装机比重下降到75%左右。

  (鲁宣)

  

  黑龙江煤电企业

  加快超低排放改造

  本报讯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黑龙江省单台装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于去年启动,计划3年内完成14家企业、29台发电机组的改造任务。截至7月4日,14台机组已完成改造,剩余15台将于明年底前全部完工。

  在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出台前,黑龙江省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二氧化硫浓度小于200毫克/每立方米,烟尘含量小于30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含量小于100毫克/每立方米,大大高于超低排放标准。以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其7、8号机组改造后,二氧化硫浓度将小于35毫克/每立方米,烟尘小于10毫克/每立方米,烟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小于50毫克/每立方米。

  据悉,作为黑龙江省最早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的煤电企业,华电能源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已完成两台600兆瓦机组的改造。按目前状态,单台机组改造后一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280吨、氮氧化物985吨、烟尘295吨。

  (吴殿峰)

  

  中国生态汽车评价

  第二批结果发布

  本报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生态汽车评价2017年第二批评价结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帝豪GL自动旗舰型获得92.94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雅阁锐酷版获得101.78分。据悉,两个品牌均是第二次带着热销车型前来参评。帝豪GL品牌体现出其环保安全和生态净化方面的优良品质,后者则刷新了中国生态汽车评价截至目前的得分,在节能环保性能上展示了混动车型的优势。

  据悉,中国生态汽车评价现已发布6批共21款生态汽车产品,且均为企业自愿提出申请。根据分析,不同车型的评分存在较大差异,尤其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和车内噪声三个指标上,企业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张楠君)

碳交易试点迎年度履约“大考”
地方动态
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亟待完善(观点)
环保部开展进口固废专项检查(关注)
世界能效大会举行 我国专家介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