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8 版)

  7兆瓦级风电齿轮箱

  项目通过课题验收

  本报讯  日前,由南高齿风电传动设备生产基地、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7MW级风电齿轮箱及主轴轴承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在杭州通过专家验收。

  随着陆上优质风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各国已将重点移到海上风资源的开发。由于海上风电场建设配套费用较高,海上风电机组采用多兆瓦级大容量机组已经达成共识。

  “7MW级风电齿轮箱及主轴轴承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课题研制完成了5MW、6MW柔性销轴式、5MW功率分流式海上风电齿轮箱、6MW轻量化海上风电齿轮箱及单支撑主轴轴承;掌握了大功率风电齿轮箱轻量化、模块化及系列化核心设计方法,形成了大功率海上风电齿轮箱传动系统与主轴轴承的设计、制造及试验等多项创新技术;建成了7MW级齿轮箱和大型主轴轴承产业化基地。

  海上风电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风电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新的增长点。“7MW级风电齿轮箱及主轴轴承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课题的完成对于推动中国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替代进口、降低风力发电成本,实现7MW级风力发电机组的国产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陈政)

  

  西门子歌美飒陕西甘泉

  5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

  本报讯  6月28日,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歌美飒能源公司在陕西省甘泉县柴关山举行风力发电项目开工仪式,该公司也是首家正式落户甘泉的跨国公司。

  西门子歌美飒于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可开发的风电场储备600万千万,已经并网100万千万。于2013年,进入陕西省,在延安和榆林地区,项目储备100万千瓦,其中在甘泉县签约了20万千瓦。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甘泉下寺湾项目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一期5万千瓦列入2016年规划并取得核准,计划在2018年完工;二期5万千瓦也已经列入2017年规划,计划今年年底拿到核准;在2020年前完成4期工程,整体投资20亿元人民币。

  西门子歌美飒能源公司亚太区总裁安然致辞表示,作为世界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西门子歌美飒能源公司始终致力于为未来的能源挑战提供创新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次与甘泉县政府的合作,只是一个开端,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开发和投资机会。

  (甘萱)

  

  大唐山东长清风电

  二期项目首台机组并网

  本报讯  6月30日,大唐山东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长清风电场二期项目顺利通过一系列调试,首台机组一次性成功并网发电。

  长清风电场二期项目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境内,装机容量4.95万千瓦,共安装24台单机容量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和1台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新建110千伏升压站一座。

  项目的建成,将对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能源结构和保护环境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该项目正全面推进调试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全部机组投产的目标。

  (魏源)

  

  维斯塔斯上榜

  “最聪明公司”

  本报讯  日前,2017年《MIT科技评论》评选“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的榜单在北京全球首发。维斯塔斯作为风电制造企业上榜,排名分列第15位。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50家最聪明的公司”排名始于2010年,其评选考察的两大必要条件:该公司的科技领军能力,以及商业敏感度。上榜的 50 家公司是“高精尖科技创新”与“能够保证公司的利益最大化的商业模式”的完美融合。无论公办私营, 无关规模大小,这些遍布全球的公司都有能力创造并抓住新的机遇。同时,评选不以公司名气或市值为考量标准。

  维斯塔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安德说:“我们推动全球增加风能利用和降低能源成本的努力在这一享有盛誉的排名中得到认可,令我感到骄傲。这鼓舞我们再接再厉,确保维斯塔斯的领导地位。朝着成为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全球领导者的宏伟目标前行。

  (胡心怡)

资讯
湖南临武:变风资源为“聚宝盆”
关注
68.6米低风速叶片在江苏阜宁下线(图片新闻)
未来5年大数据或助风电度电成本下降30%
大兆瓦高效率机组才能适应低风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