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7 版)

  协鑫、中环联手增资

  14.8亿新疆硅料业务

  本报讯 近日,保利协鑫与天津中环先后公告称:共同对协鑫新疆多晶硅项目增资14.8亿元人民币。其中保利协鑫增资13.3亿元人民币,天津中环出资1.5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天津中环将持有新疆协鑫10%的股份。这是保利协鑫、天津中环的首次股权合作。

  公告称,保利协鑫与天津中环已达成股份认购协议,以认购股份的方式完成了对新疆协鑫的增资。注资完成后,保利协鑫和天津中环将分别持有新疆协鑫90%、10%的股份,新疆协鑫的注册资本将由2000万元变更为150000万元。

  据保利协鑫今年4月的披露文件,新疆协鑫规划建设年产6万吨多晶硅生产装置,分两期实施,一期为4万吨/年,二期为2万吨/年,预计总投资57亿元。按照规划,整个新疆项目分为三阶段建成:首批的2万吨产能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前落成;二批同等规模设施则会相隔半年左右(即2018年年底前)建完,而最后的第三阶段2万吨徐州产能则有望于2020年年底落成,但还要看具体市场情况而定。

  天津中环表示,出资入股新疆协鑫,将满足该公司单晶拉棒和铸锭单晶生产对于高纯硅料的需求,为其单晶的成本竞争优势提供支撑。

  据保利协鑫人士透露,新疆项目未来不排除继续引入合作方的可能。

  (董欣)

  

  天合光能盐城再造

  “渔光互补”发电鱼塘

  本报讯 近日,天合光能射阳盐场20MW“渔光互补”项目成功并网。作为该公司在盐城市的第二个“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项目,射阳电站在工程设计上更多的考虑了日常养殖的需求,将更好地为渔民提供便利,最大化“渔光互补”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射阳渔光互补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射阳盐场,盐场面积543亩。项目共采用了天合光能7万4千余块多晶硅太阳电池组件,其中270W组件5万6千余块,265W组件1万8千余块。项目建成后,预计25年总发电利用小时数26060小时,总发电量53346万度。

  早在2015年,天合光能就在盐城市响水县并网了120MW渔光互补项目,这也是迄今为止华东地区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此次天合光能在盐城再次将“光伏+渔业”进行有机的融合,借鉴了之前渔光互补项目的诸多经验。例如,射阳项目不仅设置了半径50米的半圆区域作为鱼食放置区域,更方便渔民喂鱼;还设置了4个250米宽的循环净水通道,以便水可以循环使用;项目整体采用更加优化的系统设计,节约建设成本等。

  (张谧)

  

  阳光电源再助5万多

  贫困户脱贫

  本报讯  近日,随着江西宜黄光伏扶贫示范项目的成功并网,阳光电源承建的湖北麻城70MW、山东曹县80MW、安徽裕安70MW、安徽临泉98MW、安徽阜南92MW、安徽萧县20MW等分布在5省11县合计超过470MW光伏扶贫项目均在“630”前相继并网,为各地项目确保扶贫收益最大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此批并网的光伏扶贫示范项目主要分布在安徽、山东、湖北、江西、河北5个省份11个贫困县区,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470MW,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有湖北麻城70MW、安徽裕安70MW,单体规模最小的户用电站仅3kW,各项目均因精准扶贫模式及高水准工程质量,成为所在县区精准扶贫的重要窗口示范项目。

  上述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预计每年可直接带来发电收益超过4.6亿元。根据各地政府扶贫规划,通过该批项目的成功实施,可精准帮扶超过51400户贫困户、450个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胡迪)

  

  全球首座熊猫

  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本报讯  近日,布局在山西省大同的全球首座熊猫光伏电站开始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熊猫绿能集团熊猫电站全球布局的起点,对全球绿色能源推广应用、绿色理念传播及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大同熊猫光伏电站位于大同县杜庄乡土井村西,于2016年11月20日正式启动建设。大同熊猫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为100MW。据了解,一个100MW的熊猫电站在25年内可提供32亿度的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煤炭1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4万吨。

  此次在大同地区建设首座光伏电站,主要源于日照强度和辐射度指数可观,土地面积大,可塑性强,满足建设熊猫图样光伏的条件。

  (刘俊卿)

资讯
首批光热示范遭遇先行者困惑
关注
中广核参与东盟国家区域能源体系建设
浙江建德:渔光互补 清水养鱼(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