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3 版)

  中石油伊朗南帕斯

  11期项目合同签署

  本报讯   德黑兰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由中国石油、法国道达尔及当地伙伴组成的联合体在伊朗石油部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南帕斯11期天然气开发合同,标志着中国石油中东油气合作树起又一重要里程碑,对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扩大与伊朗油气领域合作具有深远影响。

  该合同是伊朗新的石油合同条件下签署的第一个合同,合同面积达98平方公里,合同期为20年,道达尔公司持股50.1%,中国石油持股30%,当地伙伴持股19.9%,道达尔为作业者。

  南帕斯11期天然气田项目主要工作量包括一期建设两座海上平台,钻30口井,建造两条120公里32英寸的海底管道;二期建设一座海上压缩机平台。预计2021年中逐步投产,高峰产量为每天20亿立方英尺。

  伊朗石油部部长赞加内说,中国石油与伊朗业界以往的合作口碑良好,期待双方通过南帕尔斯项目进一步加强油气领域合作。

  (姜明军)

  

  克拉2气田

  累计产量破1000亿方 

  本报讯  截至7月4日23时,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克拉2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是继2010年5月27日累计生产天然气500亿立方米后的又一个里程碑。

  作为国内累计产气量最高的单个整装天然气田,该气田已探明储量为2840亿立方米,能够稳产20年。目前,克拉2气田有19口生产井平稳运行,其中KL2-7单井最高日产量500万立方米。近5年来,中国每生产6立方米天然气,就有约1立方米天然气出自塔里木油田。塔里木油田每生产3立方米天然气,就有约1立方米天然气出自克拉2气田。克拉2气田所产天然气总量可折合为标准煤1.3亿吨,可以减少有害物质排放660余万吨。

  克拉2气田的开发,直接促成了横贯我国东西4200多公里的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的建设,为改变我国能源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我国东部地区能源紧张状况。每天克拉2气田的优质天然气途经甘肃、宁夏、浙江、上海等15个省区市约120个城市,惠及沿线4亿多居民和3000余家企业用户。

  (石文)

我最大页岩气田探明储量超6000亿方
资讯
扬子石化压力管道全面“体检(图片新闻)
中石油与俄油俄气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中石化所属11家炼厂
全部提前完成国六油品质量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