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AP1000进入全球推广关键阶段

本报记者 朱学蕊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2 版)

  随着位于中国的全球首堆热试收官随即进入装料阶段,以及美国在建项目推进和西屋公司按预期重组,AP1000正逐步摆脱接踵而至的“麻烦”,进入全球推广的关键阶段。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7月3日在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介绍,AP1000依托项目三门1号机组热试工作已于6月30日全部结束,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海阳1号机组也将在近期进入装料准备。

  “三代核电自主化10年是中国核电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核电发展的重要环节,国家核电不断深化与中外伙伴合作,克服各种困难挑战,把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从蓝图变成了现实。”王炳华表示,“三门和海阳1号机组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并网发电,成功自主开发的更大功率CAP1400示范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作为美国三代核电旗舰技术,AP1000于2007年引进中国,2012年美国核准其国内首个AP1000项目。目前,美国和中国分别有4台AP1000机组在建,分别为:三门、海阳项目各两台机组,Vogtle和V.C Summer项目各两台机组。过去几年,上述四个项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工期延误,中国首批及后续AP1000项目的前景一度受到质疑,美国项目的巨额亏损则将西屋公司拖进了破产重组。

  今年3月29日,西屋公司在美国宣布战略重组,并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提出重组公司的主动申请,正式启动破产重组程序。

  西屋电气亚洲区总裁刘信刚向记者表示,作为战略重组申请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屋正在制定一份商业发展计划,准备于今年8月份提交给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以及相关投资方。“按计划,该商业发展计划批准后,西屋公司的董事会将开始着手寻找潜在投资方,并与其进行商谈。预计新的投资方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布。”

  对于给西屋带来“麻烦”的Vogtle和V.C Summer项目,刘信刚在上述国际核工程大会期间做主旨发言时介绍,根据西屋公司与美国业主的协议,美国4台机组正有序建设,而且已实现多项重大工程节点。“目前,西屋正与业主方共同商讨西屋未来在这两个项目中的角色和服务范围。”

  来自西屋公司的信息显示,今年6月初,西屋公司与Vogtle项目业主乔治亚能源公司就双方开展长期服务协议达成一致意见。而且,东芝集团也宣布将为Vogtle项目提供36.8亿美金的母公司担保以支持项目建设。同时,西屋也正在与VC Summer业主会谈,希望双方签署一份类似的长期服务协议,东芝也与其就母公司担保事宜进行谈判。

  “从启动破产保护至今三个月,各方面的进展和我们原来的分析和预期非常吻合。” 刘信刚告诉记者,“根据经验,预计大概12个月到18个月,西屋会走出破产保护,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根据预期,三门1号、海阳1号机组年内将并网发电,加之Vogtle和V.C Summer项目逐渐理顺,以及西屋重组结束,AP1000在三代核电技术圈底气倍增,为开拓并落地新市场增加了空间。

  在中国,依托项目的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到AP1000后续项目,以及CAP1400项目的审批开建进度。

  国家能源局今年2月印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机组、福清4号机组、阳江4号机组、海阳1号机组、台山1号机组等项目。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对于年内开工的8台机组,业界预测为CAP1400两台、徐大堡两台、海阳二期两台及陆丰两台,后三者均属于AP1000批量化项目。

  据此,2017年国内计划建成和新建机组总数为13台,AP1000占8台,已经超过一半。而在其他国家,西屋公司出手已久。

  据刘信刚介绍,2016年美国和印度两国政府曾达成协议,将在印度建六台AP1000机组,西屋公司已向印度业主提供了六台机组的项目建议书,目前正在商谈具体情况。而且,西屋不会采用美国项目的EPC模式,而只做工程和采购,印度方面负责建造。“此外,西屋公司跟国家核电一起持续开发土耳其市场,三方已于6月份达成了一个协议,加快土耳其项目的相关报告和推进工作。”

  印度和土耳其之外,西屋在英国的耕耘亦有成果。今年3月30日,AP1000历时十年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采用AP1000技术的英国Moorside项目迎来生机。

  “在中国AP1000项目的技术转让和工程实践上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西屋公司与中国核电企业共同的财富。”刘信刚坦言,“事实证明,西屋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以及合作关系是成功的,并为世界提供了最有利的AP1000核电站解决方案。”

资讯
力争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占比50%
AP1000进入全球推广关键阶段
海阳2号机组首次新燃料接收检查工作完成(图片新闻)
松辽盆地发现新砂岩铀矿带(关注)
浙能煤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