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海水抽蓄电站落地仍需时日

投资成本高、地址待选、技术设备等问题待解决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11 版)

  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发布的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普查成果显示,我国海水抽水蓄能资源站点达238个,其中近海站点174个,岛屿站点64个,总装机容量为4208.3万千瓦。

  “未来将通过示范工程形式研究海水抽水蓄能电站。”一位参与海水抽水蓄能研究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研究具前瞻性

  “海水抽水蓄能电站是抽水蓄能电站的一种新型式,有研究价值,相关研究具有前瞻性。”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世界建设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的国家只有日本,而日本仅建设了一个电站,这也是我国要研究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的原因之一。

  还有业内专家认为,建设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示范工程的目的,是填补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提升海岛多能互补、综合集成能源利用模式。

  参与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课题组研究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海水抽水蓄能示范电站的目的是摸索建设和机组抗腐蚀等经验。“将来解决不了大规模储能问题时,为海岛发展抽水蓄能做准备。”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海水抽蓄前景黯淡,花巨资研究意义不大。而接受采访的大部分人士对海水蓄能电站发展表现出乐观态度。东海证券曾预计,海水抽水蓄能装机会迅猛发展。按抽水蓄能单位千瓦投资7000元计算,4208.3万千瓦装机资源量的投资接近3000亿元。

  一位能源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利用海水建抽水蓄能电站的最大优势是无须建下水池。“特别是大多数核电站都设在沿海地区,加之人口多,用电量需求大,在沿海的大型电源附近建设海水抽水蓄能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不过,也有研究人士认为,海水抽水蓄能条件与陆地抽水蓄能相比条件差。离大陆近的海岛,通过海底电缆等形式已经架好输电通道。从需求来讲,离大陆较远的海岛人少,电量需求不大,所以较远的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普遍偏小。

  首单或落南网

  据了解,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示范工程具体地址还在筛选中。“最初推荐浙江省,考察后发现浙江不适合建设。”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试点示范工程地址可能会选择福建或广东。无论选择哪里,均可积累建设、运行、管理、技术等各方面经验。”

  之所以选择福建或广东,是因为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普查结果显示,海水抽水蓄能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福建3省,分别占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总量的27.2%、21.8%、25.1%;辽宁、山东、海南3省分别占资源总量的2.9%、5.6%和13.4%;江苏、广西资源站点相对较少。

  “参加了广东、浙江、福建3省的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考察,最终哪里还没确定。”张博庭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示范工程建设计划,南网、国网各建设一个。”

  目前,国网建设海水抽水蓄能电站暂无音信。国内海水抽水蓄能试验首单很有可能花落南网。

  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8个典型资源站点里,广东占了3个,分别为汕头南澳岛、珠海万山岛和江门上川岛,装机容量分别为5万千瓦、2万千瓦、3万千瓦,调节库容分别为69万立方米、42万立方米、58万立方米。

  诸多问题待解

  在8个典型资源站点里,浙江省舟山龙潭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的静态投资最少,需要2.21亿元。投资最多的是舟山青天湾抽水蓄能电站静态投资需12.48亿元。广东的3个站点,汕头南澳岛抽水蓄能电站静态投资最多,需要11.2亿元。

  “未来建设海水抽水蓄能电站,首先需要面临的问题是投资成本。同样规模的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如果海岛落差大,机组就小,投资就少;海岛落差小,投资较大。”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实验性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国家会拿出一部分经费,剩下企业自筹。”张博庭说。

  其次需要研究的是如何防止水道或者水轮机被腐蚀,这也是建设海水抽水蓄能电站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腐蚀有两方面,一种是化学腐蚀,海水含盐对抽水蓄能电站机组有腐蚀性;另一种是海洋生物的腐蚀,海洋生物吸附在机组表面并不断增生。上述这些腐蚀将影响海水抽水蓄能电站的发电和抽水效率。

  除此以外,还需要确保放水口在大风浪条件下仍然稳定地发挥作用。张博庭表示,要建设海水抽水蓄能电站,需要解决包括技术攻关、设备研发、海洋生物和珊瑚礁对机组影响等一系列关键问题。

资讯
海水抽蓄电站落地仍需时日
关注
华电构皮滩发电厂全力“抢险”保发电(图片新闻)
三峡去年利润总额居发电企业榜首
锦屏水电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