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前沿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9 版)

  大连将建世界级液流储能电站

  本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大型化学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同时列入“中国制造2025”项目之一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站有了新进展。大连与芬兰签署了《中芬企业清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和《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热泵测试协议》,芬兰奥林集团将与大连热电集团合作,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建设。

  近两年,大连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该电站电站项目于2016年4月启动,采用的是国内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辽宁电网位于东北电网的南端,以往电源结构以燃煤发电机组为主,调峰能力不足。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的建设,将提高辽宁尤其是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改善电源结构,提高电网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同时,调峰电站也避免了“弃风弃光”,为风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提供支持。

  (王继富)

  

  南都电源拟成立合伙企业投资商用储能电站

  本报讯  南都电源7月3日发布公告,将与三峡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梵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三峡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共同成立三峡南都储能投资(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企业一期募集资金总规模为20亿元,目前认缴出资总额为6亿元,其中梵域投资、三峡建信作为普通合伙人各出资现金100万元;三峡清洁能源基金、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分别出资劣后级资金3亿元、2.98亿元。同时,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的优先级资金已经总行审批通过,授信总额为不超过21亿元。

  南都电源表示,本次设立的储能投资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国内外商用储能电站项目。据了解,该公司近两年在国内外积极推广商用储能系统,目前已形成较强的项目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参与构筑金融平台,以自有资金作为劣后资金,让渡长期的约定收益给社会资金,将拉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储能电站投资,使电站投资建设规模迅速扩大,加速“投资+运营”储能商用拓展进程。

  据测算,我国储能市场在未来几年约有超过1000倍的发展空间。

  (张玉洁)

前沿
增量配售电业务将助力多能互补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