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澳大利亚煤炭现货价格创新高(国际煤市)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因部分煤矿生产中断、市场需求短期走强,5月中旬以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出口的动力煤价格已经跃升了1/5,达到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最近的几周内,作为亚洲煤炭市场的基准价,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出口的煤炭现货价格上涨了18%,最新收盘价达到84.2美元/吨,为4月20日以来的最高报价。

  德意志银行分析认为,一方面,印尼、南非煤矿生产因天气原因被中断;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煤矿也经历了罢工等情况,目前全球煤炭价格都出现了上涨。

  “今年6月,澳大利亚猎人谷的煤矿出现了罢工。”德意志银行在一份声明中称,“此前,印尼遭遇暴雨和洪水,导致煤矿生产受阻、出口中断。还有南非理查兹港,也因天气条件恶劣,阻碍了运输煤炭的船只装载和驶出。所有这些都成为引发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

  路透社同时指出,在此期间,中国因水力发电量的减少也增加了燃煤发电的需求,从而带动煤炭需求增长。

  咨询公司SIA能源的电力分析师表示,水电停机规模是“前所未有的”,使得石燃料电厂和核电站大量开工,用以弥补水电的不足。与此同时,中国北方多地则经历了异常干燥和炎热的天气,电力需求也在攀升。

  不过,路透社认为,长期来看,煤炭市场的供应仍将保持“良好状态”,煤炭价格因此可能会出现下跌。德意志银行也表示:“近期煤炭价格的走高可能不会持续。估计今年的煤炭市场会变得更加平衡。”

  (李慧)

联想以智能超算助力能源产业转型(关注)
欣克利角C造价问题再引关注
澳大利亚煤炭现货价格创新高(国际煤市)
全球能源市场正经历长期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