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携手中石油和Petropars开发南帕尔斯气田11期项目

道达尔重返伊朗

成为伊朗解除制裁以来首个对其再投资的西方石油公司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6 版)

  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左)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

  签约仪式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一直积极筹备重返伊朗,日前终于敲定了期待已久的天然气田合作开发协议,成为伊朗自2016年解除制裁以来首个对其再投资的西方石油公司,这同时也是后制裁时代伊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道达尔早在制裁解除初期就拟议了这项协议,但美国当局对伊朗的态度让其举棋不定,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公开发声要加强对伊朗制裁。最终,道达尔做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定,要么赚个钵满盆满,要么再次铩羽而归。

  道达尔重返伊朗不仅重新激发了业内对伊朗投资的信心,也有望带动一批石油公司重新来伊朗“试温”,同时也是给特朗普政府“施压”,即美国在重新审视对伊朗政策时要有所顾忌和斟酌。

  48亿美元重返伊朗

  综合外媒7月3日报道, 伊朗与道达尔引领的财团签署了价值48亿美元、为期20年的南帕尔斯气田(South Pars)11期项目开发协议, 道达尔作为牵头企业将与中石油、伊朗Petropars公司一起进行开发工作。

  根据协议,道达尔将担任南帕尔斯气田11期项目的开发者,持股50.1%,同时将为第一阶段开发投资10亿美元,中石油持股30%,Petropars持剩余19.9%,预计从2021年开始生产天然气并供给伊朗国内市场,日产量有望达到18亿立方英尺。

  彭博社消息称,南帕尔斯气田11期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展开,预计总成本约20亿美元。第一阶段将钻30口井并建成两座井口平台,平台将通过两条海底管道连接到现有的陆上处理设施,之后将根据储气条件启动第二阶段投资,预计将建造海上压缩设施。

  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10亿美元仅是个开始。美国CNBC新闻网报道称,随着这笔协议的落实,道达尔未来还将就建立伊朗首个LNG出口系统与伊朗政府进行谈判,眼下双方无法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

  伍德麦肯兹分析师Homayoun Falakshahi表示:“道达尔曾是在伊朗活动最频繁的西方石油公司,这份期待已久的协议来得并不突然。”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道达尔就牵头参与了南帕尔斯气田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开发项目,直至2012年欧盟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后,才无奈离开了这片令其垂涎的土地。

  作为伊朗的 “老伙伴”,道达尔是制裁解除后最先向该国抛出合作橄榄枝的石油巨头,也是购买伊朗石油并将其运送到欧洲大陆的第一家欧洲公司。伊朗丰富且有待解锁的油气资源,是道达尔始终“不离不弃”的主因。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伊朗拥有全球最大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和波斯湾第二大石油储量,已探明天然气储量高达34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储量的18.2%。而位于波斯湾、面积达9700平方公里的南帕尔斯气田,则是全球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目前由伊朗和卡塔尔共同拥有。

  风险犹存但利益显著

  然而,中东混乱紧张的政治局势,让业内对道达尔此时重返伊朗忧虑重重。《纽约时报》7月4日撰文称,鉴于南帕尔斯气田是伊朗和卡塔尔“共享”,而后者目前正被以沙特为首的部分海湾国家“隔离审查”,加上伊朗拒绝接受上述国家对卡塔尔的“围攻”,恐将给该气田开发带来一定影响。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的“不待见”恐怕也会给道达尔在伊朗的开发合作带来负面影响。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屡次扬言要加强对伊朗制裁,虽然并未停止履行六国核协议,但仍然追加了一些针对伊朗个人和实体的制裁,特朗普早前下令限国务院90天重新审视对伊朗政策,不过政策至今尚未出炉。

  然而,伊朗丰富的油气资源让道达尔甘愿冒险一搏,虽然油价持续乏力,但该公司不愿像其他同业对手一样放慢开发已有储量的脚步,每年仅实现几个百分点的增长,因此尽管重返伊朗风险尤存,但仍然难拒利益的诱惑。

  “机遇和危机并存毋庸赘言,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大的投资机会。”潘彦磊信心十足地表示,“中东地区可以为我们提供低成本、大规模的油气开发机会,总的来说,优势大于劣势。”

  道达尔重返伊朗并非头脑一热的冲动之举,而是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评估,包括向伊朗转移少量欧元以测试该国银行系统,并和欧洲的小型银行确定伊朗当地融资需求等。据了解,大部分银行和融资机构都在躲避伊朗,毕竟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态度十分明显,因此在该国进行大额融资交易仍然困难重重。

  对于道达尔的“力挺”,伊朗方面也予以了回报,包括让其在合作谈判过程中拥有更多话语权,甚至达成了前所未有的有利于国际石油公司的合作条款。《纽约时报》指出,道达尔的“首发”已经获得了“奖励”,伊朗政府允许其进入Azadegan油田,这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内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Azadegan是全球第三大油田,预计拥有370亿桶原油储量,该油田南部由伊朗和伊拉克共享。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消息称,伊朗原定于6月对Azadegan油田进行招标,但随后以“给外国公司更多时间考虑和分析”为由将招标活动推迟,此举似乎意味着,伊朗担忧大部分国际油企很大程度上还没有准备好重返伊朗。

  因此,道达尔在南帕尔斯气田11期项目的“积极进取”可谓弥足珍贵,伊朗为了带动其它国际油企的积极性,而提前让道达尔搭上了开发Azadegan油田的“直通车”。伊朗早前向道达尔在内的29家国际石油公司发出了Azadegan油田招标邀请函,包括壳牌、中石油、卢克石油、印尼国油、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等。

  提振同业对伊朗信心

  不得不说,道达尔的首当其冲的确提振了同业者对伊朗的信心。《伊朗日报》7月5日消息称,作为伊朗最坚定的贸易伙伴之一,印度正在紧跟道达尔的脚步,进入伊朗油气上游领域,印度最大勘探商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引领的一个印度财团,计划出资110亿美元开发伊朗Farzad-B气田。

  ONGC海外投资子公司ONGC Videsh总经理Narendra Kumar Verma表示,该公司准备向Farzad-B气田投资60亿美元,并将建造一个LNG出口设施,以获得燃料出口权。据了解,ONGC财团对伊朗投入这笔百亿资金的唯一条件是该国要承诺“提供合理回报”。

  “我们已经给出了最好的出价,成交与否取决于对方。我们对伊朗当局表达得非常清楚,一些基础回报是必要的。”Narendra Kumar Verma表示。他补充称,ONGC想要18%的回报率,并希望购买该项目出口的所有天然气。

  据了解,ONGC Videsh与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分别持有Farsi 区块40%股权,Farzad-B气田即位于该区块内,印度石油勘探公司(Oil India)则持有该区块剩余20%股权。

  显然,道达尔打头阵已经激发了国际油企的热情,垂涎伊朗油气的公司比比皆是,壳牌、埃尼都于去年底与伊朗签署了临时协议,只不过仍然保持观望态势。路透社消息称,埃尼日前就研究伊朗Kish气田和Darkhovin油田3期已经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此举旨在为埃尼重返伊朗铺路。

道达尔重返伊朗
资讯
数字化成电力行业发展“主动力”(跨国公司在中国)
GE、贝克休斯顺利完成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