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让美国占领全球能源市场”?

特朗普四面出击推销美国能源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5 版)

  正如美国CNBC电视台评论:与历届美国总统致力于“能源独立”不同,特朗普追求的是野心勃勃的“能源主导”。“扩大出口”、“称霸全球”就是特朗普的基本逻辑。6月底,特朗普先是在“能源主题周”上夸赞自己助力美国更快实现能源净出口,后在能源部演讲中宣布“将重振核能部门、促进天然气和煤炭出口,让美国占领全球能源市场”。

  “让美国占领全球能源市场”

  6月底,白宫进入“能源主题周”,特朗普先后会晤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韩国总统文在寅,分别达成了天然气领域合作共识;并于6月29日在美国能源部发表主旨演讲,呼吁推动能源出口;7月5日,特朗普抵达波兰,出席三海国家峰会,推动美国天然气出口,随后出席汉堡G20峰会。

  “让美国占领全球能源市场”,是特朗普在“能源主题周”上数次强调的观点。6月27日,他表示:“我们将齐心协力,开展一场新的能源革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提升能源产量,清除阻碍‘美国占领全球能源市场’的政策规定。美国距离成为能源净出口国就差一点儿。”

  美国能源部长佩里6月27日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政府将努力推动向全球市场出口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同时向海外推销核能和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实现“美国能源统治地位”铺路。

  6月29日,特朗普在美能源部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能源主导”(Energy Dominance)的概念,并宣布一系列能源新政。“将开始重振和扩大核能部门;为高效海外煤电站的融资消除障碍,以促进美国煤炭出口;能源部允许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的LNG终端出口额外天然气;批准一条从德克萨斯州至墨西哥的成品油输油管线。”

  CNBC评论称,毫无疑问,特朗普掀起的能源革命比奥巴马更为猛烈。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Tim Boersma说,实际上,两届政府对美国能源发展的态度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奥巴马执政时期解除了原油出口禁令,还审批通过了多个LNG项目,唯一不同的是本届政府更为高调地喊出:“我们是产油大国、产气大国,这种感觉非常妙。”

  《金融时报》援引环境组织的话称,这是一届“肮脏的能源周”。 环保选民联盟成员Tiernan Sittenfeld直言:“如果特朗普希望美国实现‘能源主导’,应该将投资用于清洁能源创新,而不是大幅提高化石燃料出口。”

  “让核电重新流行起来”

  “我们要做的事之一,就是让核电重新流行起来。”佩里6月27日对外表示。

  美国是全世界最早利用核能的国家之一。当前,美国核电机组数量、装机量和发电量均领先于世界。现运行的99座核电机组占全球核能发电总量的30%以上。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报告,2017年至2040年,在建新机组和现役老机组升级改造所致的新增装机,几乎抵消了老旧机组退役造成的装机下降,美国核电发电量将略有下降。2040年后,相当一部分现役核电站将达到寿命,核能发电量将加速下降。

  为避免核电进一步下滑,美国众议院6月20日通过了旨在扩大核电站税收优惠的一项法案,使得更多核设施有资格获得1.8美分/千瓦时的税收抵免。众议院还通过了《先进核技术发展法案》和《能源部创新法案》,将促进下一代核反应堆技术的发展。

  然而CNBC对美新建大型核电站的能力提出质疑,称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在建的AP1000核电项目,由于工期延误和成本超支,已导致西屋电气申请破产。

  佩里对此回应,政府将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些新型、低成本核电技术上。

  “把煤炭卖给需要的国家”

  特朗普在能源部演讲中表示,过去8年,联邦政府限制能源开发,扼杀大量就业机会。“未来,我们将把美国能源出口到世界各地。此举将为美国民众创造无数就业机会,并为我们的朋友、合作伙伴和全球盟友提供真正的安全保障。”

  “乌克兰已经告诉我们,希望从美国获得煤炭,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我们想把煤炭卖给有需求的国家。”特朗普表示。3月签署的行政命令已明确要求取消现有禁止在联邦土地上新增和改动煤炭开采租赁的规定,以鼓励和刺激煤炭的生产。

  乌克兰能源和煤炭工业部顾问别利亚夫斯基透露,8月,乌克兰和美能源部代表将就煤炭战略供应问题举行会晤。“根据现有协议,8月,乌克兰将收到美国首批12万吨煤炭。”

  “为LNG出口创造更多条件”

  根据特朗普的主旨演讲,美能源部将批准两项长期申请,允许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的LNG终端出口额外天然气。此外,政府刚刚批准了一条从德克萨斯州至墨西哥的成品油输油管线,这将进一步促进美国能源出口。

  美国《国会山报》援引能源部数据,按现有速度,美国2026年前可实现能源净出口。白宫6月27日的说法是,这个目标可能在2020年提早实现。但是这种美好的愿景不会自行发生。没有技术创新和资源有效开发,美国到2030年很可能面临产能下降。

  为提前实现能源净出口国目标,美国近来针对扩大天然气出口动作频频。在莫迪访美期间,白宫确定向印度出口更多天然气。印度GAIL将在未来20年每年从美国切尼尔公司购买350万吨LNG。

  6月29日,美国Sempra Energy公司与韩国天然气公司(Kogas)签署协议,后者于7月开始进口美国页岩气。当日,韩国SK与美国GE也签署了一项开发美页岩气田的谅解备忘录。

  波通社报道称,7月6日,特朗普到访波兰期间,竭力游说拓展能源贸易,“美国可与波兰在15分钟内签订LNG供应协定,帮助后者摆脱对俄能源依赖。”波兰总统也表示,本国可以成为美国天然气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心。 

  另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准备向欧洲全力出口天然气。访问波兰期间,他将出席三海国家峰会,旨在拓展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包括LNG进口终端和天然气输气管道。与包括波兰、奥地利、匈牙利、拉脱维亚等12国的领导人会面,这些国家的能源需求高度依赖俄罗斯。白宫表示:“美方将告诉这些国家,华盛顿将为向中东欧出口更多LNG创造便利条件。”

  “特朗普或将把天然气作为一个政治工具,以帮助上述国家降低对俄能源依赖。LNG出口是美国对俄最具威胁性的政策。”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华沙办公室主任米甲巴拉诺维斯基表示。

  针对美对欧出口LNG,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告诉本报记者,美国抢占欧洲LNG市场早已发生,并不是刚出现的情况。但包括“西伯利亚力量”、亚马尔LNG终端在内的天然气项目并不会受外部环境影响而搁置。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通过管道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在价格上占据较大优势,这是美国LNG出口所不能比拟的。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出口LNG还面临着国际市场的挑战。无论特朗普支持与否,全球能源供应过剩的情况若得不到解决,美扩大天然气出口规模的计划恐将落空。

未来7年卡塔尔将提高30%天然气产量(关注)
特朗普四面出击推销美国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