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2 版)

  华能萨希瓦尔电站投产发电

  本报讯  7月3日,华能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竣工庆典仪式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举行,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早期收获重大能源项目暨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燃煤电站全面建成并投产发电。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中巴两国政府和建设者们通力合作,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是走廊框架下首个建成投产的大型火电项目,相信随着走廊系列能源项目的陆续投产,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必将受到积极影响。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谢里夫在致辞中衷心感谢中国华能集团对巴基斯坦电力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共同的梦想,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的竣工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该项目建设是一个历史性突破,提前半年竣工投产,在巴国内首屈一指,将给巴经济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巴方的支持。走廊建设,对于巴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培玺表示,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仅用22个月零8天就实现了投产发电的目标,创造了“萨希瓦尔速度”,成为目前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指标最优秀、建设速度最快的煤电项目。华能将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弘扬“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萨希瓦尔电站建成投产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巴基斯坦和旁遮普省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为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萨希瓦尔电站建设规模为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是华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高效清洁煤电项目。工程于2015年7月开工,两台机组分别于2017年5月24日、6月8日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比合同工期提前200天投产发电。电站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研发应用前沿电力技术,除尘、脱硫等各项环保指标远远优于巴基斯坦国家排放标准。该电站的安全优质高效建设,创造了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萨希瓦尔电站作为绿色环保型燃煤电站,年发电量将超过90亿千瓦时,预计可满足当地10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有望填补巴基斯坦四分之一的用电缺口。电站投入运营后,还将有效提高当地就业率,带动周边建材业、物流业、加工制造业共同发展。

  (金亚勤)

  

  “互联网+”智慧能源首批示范项目公布 

  本报讯  为落实《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科技〔2016〕200号)等有关要求,7月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公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了首批55个示范项目。

  首批示范项目中,包括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园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其它及跨地区多能协同示范项目5个、基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6个、基于灵活性资源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2个、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3个、基于行业融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4个、能源大数据与第三方服务示范项目8个、智能化能源基础设施示范项目3个。

  根据《通知》,首批示范项目原则上应于2017年8月底前开工,并于2018年底前建成。对于未能按时开工或建成的项目,应及时向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提出延期申请,对无故延期或不申报延期的予以取消。 

  按照规定,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和协调支持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行的土地、价格、市场、资金、税费、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协调政策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将示范项目同步纳入电力、油气等专项改革试点工作中,优先执行国家有关能源灵活价格政策、激励政策和改革措施。示范项目优先使用国家能源规划所确定的各省(区、市)火电装机容量、可再生能源配额、碳交易配额、可再生能源补贴等指标额度。

  (武晓娟)

经济性已成核电“软肋”
关注
浙江舟山:外钓岛石油储运基地基本建成(图片新闻)
《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6》聚焦电力转型发展
中国可积极参与东盟电力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