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国电电力新能源联手快备平台——

探路风电物资管控互联网化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03日   第 18 版)

  本报讯 6月21日,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快备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风电后市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合作协议》,为行业率先探索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资源进行风电备品备件管控的新路径。

  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董霞威表示,在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的时代,风电产业也必须进行智能化改革,特别需要从风电运营的四个方面推进智能化改革:技术、管理、物资和设备。物资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能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来变革物资管理的话,将有力改变目前风电行业用而无备、备而不用、供应周期长的不利局面。

  快备创始人万辉表示,一些走在“互联网+”前沿的企业愿意采用大数据进行风电物资的管控,进行业务试点与探索。快备希望通过与风电同行合作,共同建设大数据云时代的风电运维后市场,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可以为风电行业后市场建设完全互联网化的不同个性化平台,满足用户对于风电备件物资与服务互联网化要求。

  目前,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5亿千瓦,安装的风电机组超过10万台,投运设备存量的增多,催生了风电运维后市场。由于中国风电装机量在最近十年内才开始飞速增长,并且大量已经运行的风机质保期被延长,因此,在业内看来,运维市场需求才刚刚崭露头角。风电的备品备件及物资管理则是提升运维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悉,中国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已经提出建设风电备件物资标准化的建议。业内认为,风电行业后市场互联网化首先应该是基础数据的标准化。此次快备平台与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公司的合作,基于风电场物资需求管理的平台建设,将会丰富风电备件物资标准化工作,首先惠及的就是国电电力风电场一线用户。双方合作开发的物资管理平台将实现物资管理的计划提报、查询、调拨等功能,未来风电场物资管理将更加方便、科学,有助于风电运维成本的降低。

  董霞威认为,风电备件互联网平台既然可以打造风电行业物资管理的大数据互联网化,实现物资和服务的在线交易及物流服务,就可以尝试合作开发适合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公司所需求的软件平台。双方将合作实现物资管理的互联网化。

  (徐向军)

资讯
分散式风电待破局
关注
大唐江苏大丰海丰风电开建(图片新闻)
中车株洲所:围绕“低风速”做文章
探路风电物资管控互联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