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03日   第 18 版)

  首座分体式220KV海上升压站成功吊装

  本报讯 6月27日,世界首座分体式220KV海上升压站在龙源江苏大丰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场区成功吊装。

  龙源江苏大丰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外侧东沙沙洲北部海域,场区东西长约16公里,其西侧边线距海岸线直线距离约24公里,海上升压站设计安装位置距海岸线直线距离约22公里。

  受海洋地质环境影响,海上升压站无法像陆上升压站那样逐层建设、逐个安装。目前,国内外海上风电项目普遍采用整体式吊装建设方案,即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作为一个整体模块,在岸上制作完成后运输到指定位置,通过大型起重船安装。但该项目海上升压站重量超过2500吨,且安装位置水深不足,超大型海上起重船只无法进入该区域施工。通过探索,龙源电力创造性地采取“模块化设计、分体式安装”的施工方案,将该项目海上升压站按功能设计成5个独立模块——开关柜模块、辅助模块、GIS模块、1#主变模块、2#主变模块,在岸上制作完成后,分批运输至升压站设计安装位置,并实施分体式安装。

  6月27日16时,“龙源振华1号”巨大的双吊梁卸扣稳稳挂上最后一个GIS模块,该模块高达22.85米,相当于8层楼高,重达580吨,超过16架空载的波音737客机总重。17时30分,GIS模块稳稳贴合导管架底座4个“牛腿”,海上升压站5大块模块胜利“会师”。仅花费4天时间,龙源电力便成功完成世界首个分体式海上升压站吊装工作。

  随着龙源江苏大丰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心脏”落成,2560吨的重量,像一座坚守在海上风电场的“军中帐”傲视四方。这是该项目施工进度的里程碑,更是龙源电力通过探索取得的又一世界首创。

  (肖三三)

  

  国内首个海上风电

  “户口本”诞生

  本报讯 6月22日,三峡新能源响水近海风电场成功办理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场海域部分不动产登记证,标志着三峡新能源土地确权办证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并摸索出了一套可借鉴的办证经验,为用海办证开辟了新道路。

  在三峡新能源江浙公司诸多土地确权办证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近海项目集控中心的办证工作。响水近海风电场集控中心属于海域部分,2016年1月12日,经过土地确权小组的不懈努力,已取得海域使用权证,可是在海上风电项目中,基于海域使用权证的基础上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目前尚无先例,既没有相关可借鉴的经验,也没有相关的规章办法,取证路上确权小组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法办”,四处碰壁让办证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境。

  为尽快突破困境,确权小组成员迎难而上、分头行动,借鉴江苏周边省、市的办证经验,多次奔赴省市国土局、海洋局、建设局、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学习了解相关联的办证程序,几经周折,历经三个多月的时间最终理顺办证程序。程序理顺后,确权小组立即与当地市县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结合响水近海风电场的实际情况,活学活用办证程序和政策。随着确权小组将所有支撑性材料报至行政审批中心不动产权登记科,6月22日,三峡新能源成功取得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场海域不动产登记证。

  (周津可)

  

  中国制造商为海外项目

  提供抗低温风电机组

  本报讯 6月23日,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浙江日”开幕式在中国馆多功能厅拉开帷幕。开幕式上,运达风电与哈萨克斯坦萨尔风电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双方的合作起源于2016年哈萨克斯坦Shar37.5MW风电项目,运达风电将提供15台2.5MW风电机组,采用为哈萨克斯坦环境定制的WD107-2500A机型机组,该项目计划于在2017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该项目为哈萨克斯坦首个批量大型风电项目,也是运达风电在中亚地区首个项目。

  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长期以来最困难的不是技术,而是这里的漫漫寒冬,最低温度达到零下五十度,在这种严酷的环境下风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并不容易。运达风电哈萨克斯坦项目技术总指挥陈棋表示,零下50多度的环境已经超过了常规风电机组的生存温度。在这个温度下风电机组投产运行,后续保证所有设备能够适应这个寒冷的环境是整个项目能否正常开展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运达风电针对哈萨克斯坦现场情况对机组抗冰冻、抗覆冰环节进行了技术优化与改造,经过试验后推出了满足超低温环境运行生存的风电机组,在确保机组安全的前提下为哈方业主争取了效益最大化。

  (彭城)

资讯
分散式风电待破局
关注
大唐江苏大丰海丰风电开建(图片新闻)
中车株洲所:围绕“低风速”做文章
探路风电物资管控互联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