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让更多创新在中国能建孵化(记者手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2 版)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作为电力能源建设的国家队,中国能建重组以来,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承担了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就斐然。通过发挥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等行业智库作用,承担了国家和地方电力能源规划项目。组织实施了一批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数百项重大科技成果,形成了独具企业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这是中国能建自身的优势所在,也是发展的动力源泉。

  事实上,在中国电力创新史上,中国能建从未缺席。从新中国第一家电力设计院到第一批火电厂,从万里长江第一坝到第一座核电曙光,从第一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到第一条特高压线路,中国能建曾经创造过无数个“第一”。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寻找科技创新突破口,能源领域跨国公司都在竭力抢占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实践证明,高端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企业大而不强的症结所在。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在参与全球竞争中,中国能建提出了加快科技进步的新目标,将把握能源发展从对资源的占有转变到向能源高科技突破的大趋势,瞄准行业制高点,不断开发核心技术,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再造行业优势。

  为此,中国能建已经提出,在实现国内一流向国际一流迈进过程中,“必须在更高层次上构建开放创新新机制,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吸纳全球创新资源,以更加积极的策略推动技术和标准输出,努力抢夺技术创新的先机。”

  正如历时7年半,完成“中国天眼”工程核心结构——馈源舱馈源塔设计工作的中国能建建设者所言,六座支撑塔的精良设计,让FAST这座巨人在仰望无尽星空的同时,站稳了脚跟。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批“叫得响、数得着”的科技成果,将不断从中国能建走出,助益能源行业发展。

关注
成品油出口配额两极分化
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启动(资讯)
全国近半数煤矿接受安全“体检”
五年,递出一张能源建设中国名片(“砥砺奋进的五年·能源跨越之路”系列报道(一))
让更多创新在中国能建孵化(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