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2 版)

  煤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发布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6月12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煤矿死亡人数要下降15%以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15%以上。

  《规划》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并要求加强源头管控,标本兼治。同时,还明确要深化改革,推动科技、人才和管理创新,并加强安全监管监察能力,依法行政。

  为推进煤矿安全法治建设,有效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规划》提出了全面推进煤矿安全法治化水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创新安全监管监察机制、深化重大灾害治理、强化应急管理、提升煤矿职业健康水平以及构建社会共治体系等9项主要任务。为确保以上任务如期完成,《规划》要求各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分解落实,并加强协调。

  同时,灾害治理、煤矿机械化信息化升级改造、监察能力建设、职业病危害防治将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程来推进。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推进去产能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年产9万吨以下小煤矿,以及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采煤工艺且无法实施技术改造的煤矿。并引导停产停建煤矿,开采深度超过1200米的矿井,非机械化开采的煤矿,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无法保证正常安全投入的煤矿等有序退出。

  《规划》要求相关部门要制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进煤矿结构调整、加快小型煤矿和衰老煤矿淘汰退出以及防范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具体政策措施。“十三五”前三年,原则上停止新建煤矿项目和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批,确需新建煤矿的,必须严格审核经投资主管部门核准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

  此外,《规划》还指出,将加大煤层气抽采利用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安排中央预算内煤矿安全技术改造资金。

  

  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能源生产情况

  本报讯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能源生产情况。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总体平稳。其中,原煤生产增速加快,原油生产降幅持平,原油加工量由负转正,天然气生产增速回落,发电量增速略有放缓。

  具体来讲,原煤产量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5月份,原煤产量3.0亿吨,同比增长12.1%,增速比4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1-5月份,原煤产量14.1亿吨,同比增长4.3%,增速比1-4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原煤生产的大幅提高主要是因为同期基数较低,且今年部分地区陆续释放先进产能,企业生产平稳。价格明显下跌。

  在原油方面,5月份,原油产量1626.3万吨,同比下降3.7%,降幅与4月份持平。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国内原油生产受限,产量已连续17个报告期同比下降。1-5月份,原油产量8024.1万吨,同比下降5.6%,降幅比1-4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进口快速增长。1-5月份,进口原油17631万吨,同比增长13.1%。

  天然气生产增速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天然气产量119.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5%,增速比4月份回落4.5个百分点。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因为中石油、中石化的部分天然气田本月计划性减产,但由天然气发电快速增长等因素带来的需求拉动,5月份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1-5月份,天然气产量62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8%,增速比1-4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进口大幅增长。1-5月份,进口天然气2551万吨,同比增长13.2%。

  发电量增速略有放缓。5月份,发电量494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比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长虽略有放缓,但增速仍相对较快。1-5月份,发电量2436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火电增速加快,水电降幅扩大。5月份降水量相对较少,水电降幅扩大,同时由于火、水电的替代性,火电增速加快。5月份,火力发电量355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比4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水力发电量885.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

  核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保持两位数增长。5月份,核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继续两位数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4.6%、10.1%和30.9%;与4月份增速相比,分别回落10.4、5.3个百分点和加快6.3个百分点。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装机容量的增长,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的年均增速目标分别为16.5%、9.9%和21.2%。

  (贾科华)

关注
成品油出口配额两极分化
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启动(资讯)
全国近半数煤矿接受安全“体检”
五年,递出一张能源建设中国名片(“砥砺奋进的五年·能源跨越之路”系列报道(一))
让更多创新在中国能建孵化(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