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吉姆·卡尔:

“可持续”是加拿大拓宽出口市场前提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5 版)

  6月5日,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吉姆·卡尔携代表团访华,不仅带来了更多意在与中国合作的公司和投资者,并再次表达了中加两国共同探索新合作方向、取得进一步突破的希望。在他看来,加拿大作为能源资源大国,在拓宽出口市场方面,必须以可持续为前提,而绿色成绩斐然的中国,仍然是加拿大关键的目标市场。

  “加拿大99%的油气都出口到美国,这显然并不明智,我们必须要拓展其它出口市场,能源资源胃口庞大的中国,对我们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卡尔表示,“目前,中国只占我们石油出口量的2%左右,而且天然气出口根本没有,加拿大政府正在做出改变,不仅批准了新的管道线路,还在为LNG出口做最后准备。加拿大在太平洋沿岸已经建成3个天然气项目,预计每年可以出口4000万吨天然气,未来这样的出口项目还有更多。”

  卡尔强调,全球当前正处在低碳能源转型中,但这种转型不可能一夕之间完成,必须有足够的能力和资金将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大化,这意味着必须加速拓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同时还要扩大石油和天然气低排放技术的研发力度。

  加拿大在能源技术创新方面位于世界前沿,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成就显著,这使得中加可以成为非常契合的合作伙伴。“我们是全球第4大石油生产国,正在不断创新和增进油砂开发生产技术,以最大化降低碳排放量。”卡尔称,“此外,中加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关系也很稳固,加拿大北部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多伦多证券交易中心拥有60%以上的上市矿业公司,而且一半多的矿产勘探和开采活动都在加拿大进行,这促使我们更加明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加拿大清洁能源智库清洁能源机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Merran Smith指出,加拿大在能源经济可持续方面决心很强,尤其是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这也是碳税存在的目的之一。目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经征收碳税,且价格水平还将不断提高,虽然会提高公司运营成本,但以最环保的方式开展项目,是对社会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其实,实施碳税已经是新常态,中国也将进入到这个体系当中,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我认为,碳交易机制是最有效降低碳排放的办法,同时还能够督促企业加速技术创新,比如加拿大当前已经有了一个全电动开采矿能的技术,可以用更多的电能而不是柴油来进行开发,效率更好、成本更少、对环境影响也更小。”Merran Smith透露。

  与其说碳税是一个威胁,不如说是一个挑战,敦促企业实现更多技术创新,助力减排,为绿色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显然,加拿大在拓宽出口市场方面,不管是能源资源类产品出口,还是技术出口,都是以“可持续”为前提,这同时也是中加能源合作的初衷和方向。

印度引资发展核能承诺遵守《巴黎协定》
资讯
日本再出核泄漏事故拟降低对核电依赖(关注)
技术创新是清洁能源转型关键动力
“可持续”是加拿大拓宽出口市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