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全球气候治理遭遇新挑战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05日   第 01 版)

  本报讯 记者张琪报道: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下午(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这意味着,美国将与叙利亚、尼加拉瓜一起,成为世界上仅有的3个拒绝参与《巴黎协议》的“另类”国家。

  特朗普称,《巴黎协定》是奥巴马政府谈判不力的结果,抨击该协定对发达国家每年筹资千亿美元支援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并质疑中国和印度可能在协定框架内提高煤炭产量、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特朗普同时补充称“美国也可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但条件是必须“对美国公平”。

  该消息一经发布,全球舆论一边倒地用“错误”、“灾难”来形容特朗普的“任性”决定,其在气候问题上的倒退和不作为也引发了各界广泛批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将使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国际安全的努力严重受挫。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元首也于当晚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并特别强调“巴黎协定不容重新谈判,条约也不可修改。”

  在美国本土,反对特朗普“背信弃约”的声音同样此起彼伏。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民众已经选择了低碳未来,即便没有联邦政府的领导,美国各州、城市、企业也会挺身而出,捍卫地球的未来。

  《巴黎协定》于2015年签署,2016年获美国及194个缔约国确认并于2016年11月正式生效。在2016年11月4日生效的《巴黎协定》中,美国承诺2025年前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26%至28%,相当于每年减排16亿吨。《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同意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努力将温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鲁·斯蒂尔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个对世界不利的鲁莽决定,对美国来说更是如此。这将使美国在外交上与其他193个国家相对立,进而危害经济。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塞弗考维奇强调:“美国决定退出不会改变人类进程。欧盟已经做好准备,接手领导应对气候变化的任务。”

  作为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中另一个广受关注的大国,中国则在第一时间阐明了遵守承诺、继续履约的坚定立场。柏林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在回答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提问时,李克强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呼声与共识。中方将继续履行承诺,努力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与各国携手向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扎实迈进。这不仅是我们作为发展中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和欧盟将在6月2日的中欧峰会上尝试挽救这一国际协议。欧盟和中国官员透露,在一份获得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背书的协议中,欧盟和中国将承诺致力于全面落实《巴黎协定》。这份将成为中国和欧盟之间首个联合声明的文件,将承诺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展更多的绿色能源科技,并协助在2020年之前筹集1000亿美元以帮助较贫困国家减少排放。

  据了解,从温室气体排放角度讲,根据2017年的最新统计数据,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13%,是全球第二大排放国,但排放量占比逾八成的其他国家仍将执行《巴黎协定》,且美国多个城市和州已明确表态将无视联邦政府是否退出,继续留在《巴黎协定》中,因此实现《巴黎协定》减排目标并非毫无可能。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俊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巴黎协定》的存废对美国影响不大,对全球也不会产生巨大影响,但对全球来说仍是一次考验,即没有美国的参与,国际社会将如何实现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但“无论《巴黎协定》存与废,人类仍会继续按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走下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也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可能扭转全球向清洁低碳能源转型的大势。“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清洁低碳能源在过去10多年的快速发展既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也将为未来各国落实《巴黎协定》、实现协定目标提供日益坚实的支撑。”

用优质电力产能点亮巴基斯坦(“一带一路·能源巡礼”系列报道(一))
欧佩克探讨“加码”减产
日澳炼焦煤定价谈判陷僵局
全球气候治理遭遇新挑战
改革逐步推进行业发展呈现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