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万里长风到瓜州变身供暖“宝贝”(电能替代与清洁供暖)

甘肃电采暖+新能源就地消纳,“以电代煤”改变能源结构

本报特约撰稿 赵文丽 马瑞红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22 版)

  供暖,一头牵着民生民心,一头连着蓝天白云。甘肃省电力公司近日透露,该公司紧抓机遇,将电能替代与新能源就地消纳相结合,探索出一条清洁供暖的新模式。

  甘肃首个清洁供暖试点启动

  进入初夏,甘肃河西走廊的天蓝得透彻,戈壁滩上大风的寒意也渐渐消退。由于冬季漫长,被称为“世界风库”的酒泉市瓜州县的供暖季从去年10月下旬一直持续到4月初。供暖季刚过,瓜州县城北端的新能源清洁供暖试点项目就趁着短暂的停暖间歇,加快扩容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介绍,今年3月5日,该项目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至3月31日,经过一个月试运行,共消纳新能源电量1.5亿千瓦时。当地民众表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暖气比往年‘热得快’。”由于供暖、消纳新能源效果好,扩容工程因此很快顺利开工。

  “我们要在5月底前完成3台40兆瓦高压电极锅炉安装,2台1万吨储热罐蓄热罐主体及内部布水器焊接,以及锅炉房内部管道的防冻保温。”瓜州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晓东介绍,“加上后期的装修、地面处理、厂区绿化、道路硬化,整个项目至少要到9月才能完成,9月底开始内部系统调试,10月与外部供热管网对接,确保下一个采暖季按期顺利供暖。”

  据了解,瓜州新能源清洁供暖试点项目是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靠电直接供暖的热源厂,这也是甘肃首个清洁能源供热试点工程。该工程采用高压电极式锅炉+储热技术的方式,新建供暖面积为160万平方米的电锅炉供热系统,改建供暖面积为140万平方米的“煤改电”项目,最终实现全县供暖全部清洁化,并且其供暖所用电能全部来自当地丰富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孙晓东设想:“未来将会以瓜州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在河西地区乃至整个西北推广城市清洁能源供暖。”

  风吹戈壁暖满屋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瓜州的祖祖辈辈都想不到戈壁滩上这不息的风有一天真的会“变害为宝”。位于瓜州县渊泉街321号的瓜州渊泉第二小学是清洁电采暖的首批受益用户。“热量非常稳定,室内温度一直保持在24℃左右。外面北风呼呼地吹,教室里温暖如春,没想到戈壁滩上的风还能为孩子们创造这样适宜的学习环境。”渊泉二小办公室主任郭海燕在瓜州生活了半辈子,亲身经历了从“谈风色变”到风电造福百姓的这一过程。

  “花同样的钱,享受不一样的供热质量”是当地民众对电采暖青睐有加的另一个原因。据了解,随着城市发展,瓜州原有的燃煤锅炉已满负荷运行,瓜州县城以西居民家中的供热温度常常不能满足需求。未来,新能源清洁供暖试点项目扩建项目——第二热源厂的建成投运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这来源于电锅炉本身特性。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因为电极式锅炉对水的加热时间要比传统的煤锅炉短,同时热效率要高得多。”一份瓜州供暖项目运行报告显示:额定功率在12兆瓦的电锅炉在运行功率降为8兆瓦以下时,一次侧出水温度仍可达120℃,回水温度95℃,二次侧出水温度恒定在65℃,回水温度45℃。

  从燃煤到使用清洁电采暖,改变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也进一步优化了地区能源结构,实现了“以电代煤”的历史性转变。

  瓜州模式的“蝴蝶效应”

  与这一转变相伴而生的,是新能源消纳路子的拓宽。

  瓜州是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截至目前,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660万千瓦。随着新能源装机得不断扩大,新能源外送难题随之而来。为破解新能源企业弃风、弃光严重的难题,甘肃电力持续推动新能源就地消纳,积极推进新能源供给侧改革,抢抓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同时,建立了与政府、企业的长效沟通机制,投资665万元进行线路架设、变电站扩容改造,为瓜州县清洁供暖一期工程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保障了电采暖项目落地。

  数据显示,新能源清洁供暖试点项目运行一个月来,共消纳新能源电量1.5亿千瓦时。按此计算,项目全面建成后,一个采暖季可消纳新能源电量4.5亿千瓦时,瓜州县能源局电力股股长李学波介绍:“这样的消纳水平相当于瓜州县第三大风场安北华能全年的发电量。”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新能源消纳实施方案》。依据该《实施方案》,甘肃将建立较为完善的促进新能源消纳的责任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起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发电特点的电力调度运行机制。到2020年,建成兼具甘肃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同时,《实施方案》明确,将建成瓜州县新能源清洁供暖示范工程,在酒泉、张掖、金昌、武威、兰州、兰州新区、白银、定西等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推广清洁供暖示范工程。逐步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的燃煤小锅炉。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清洁供暖的持续推广,甘肃的蓝天将越来越多,百姓、新能源企业等利益方也将更真切地感受到新能源清洁供暖带来的好处。

资讯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取得新进展(电网互联支撑“一带一路”)
关注
宁德供电安全“电”亮“海上浮城”(图片新闻)
万里长风到瓜州变身供暖“宝贝”(电能替代与清洁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