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15 版)

  4月原煤产量增9.9%

  本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增速加快, 同比增长9.9%。

  数据显示,我国原煤产量恢复性增长。4月份,原煤产量2.9亿吨,同比增长9.9%;日均生产982万吨,比3月份增加15万吨。1-4月份,原煤产量11.1亿吨,同比增长2.5%。原煤产量增速较快,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原煤产量较低,与3月份日均相比仅增长1.5%。

  同时,产地集中度提高。4月份,山西、内蒙古、陕西三个主要煤产区生产原煤2.0亿吨,占全国的66.9%,比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而中小型煤矿比例较高的江西、湖北、湖南、重庆等产区同比降幅较大,均超过30%。原煤生产逐步向资源条件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

  此外,煤炭价格有所回落。4月份,受供暖季结束,需求减少、供应增加的影响,秦皇岛港煤炭价格有所回落。4月底,5500大卡煤炭平仓价每吨649元,比4月初下降10元;5000大卡每吨571元,下降37元;4500大卡每吨506元,下降37元。

  (王通)

  

  平煤神马优质精煤

  打开出口市场

  本报讯 日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批精煤在江苏连云港码头装上货船,发往日本。

  继2016年向日本出口2.2万吨精煤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于今年4月再次拿到向国内外客户销售精煤的合同。

  根据合同,该集团将向日本、台湾地区客户供应合计10万吨精煤,其中4月已交货5万吨。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2016年实现18年来首次出口精煤。精煤产品因低硫、低磷和热度高,受到国际客户好评。该集团初步树立了在国际市场的良好品牌形象。

  为做好精煤出口工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运销公司收集国际市场信息,对比分析国际市场精煤指标,并把根据国际市场精煤指标生产的样品,分别送到国家相关检测部门、国外著名企业进行鉴定和小焦炉实验,为与国际客户签订长期协议和实现现货交易奠定了技术基础。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运销公司协调八矿选煤厂和田庄选煤厂,严格按照国际精煤指标组织生产;与铁路、港口密切沟通,实现铁路运输与装船工作精准对接,避免了精煤到港不能装船造成压港费用增加和煤质受影响。

  (梅文)

  

  秦港股份拟5.6亿元

  转让附属公司90%股权

  本报讯 日前,秦港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持股 96.08%的附属公司沧州渤海与合营公司渤海津冀于5月17日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将以约人民币5.6亿元向渤海津冀转让沧州渤海津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90%股权。该集团可实现收益金额约为人民币1838万元。

  其中,以2016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目标公司净资产评估值约为人民币6.22亿元,在评估基准日后,目标公司持续运营以及目标公司新增实缴资本人民币4000万元。

  据介绍,通过本次转让,可以实现津冀港口资源的优势互补,实现该集团与天津港集团集装箱业务的协同发展,在不新建集装箱泊位的基础上,整合两港集团资源,优化布局,提高码头利用效率,促进集团集装箱业务发展。

  此外,本次转让可提高该集团港口群对优质资源的聚集能力,与天津港集团合力打造北方航运中心,实现集团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

  (董慧林)

  

  西山煤电增资山西

  中铝华润

  本报讯 日前,西山煤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参与了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现投融资各方已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已签署《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增资扩股议》,北京产权交易所已对本次交易出具《增资凭证》,本次增资完成。

  据悉,西山煤电投资金额为10009.155万元,持股比例20%;另一投资方为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金额10009.155万元,持股比例20%,成交日期为5月4日。增资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为40%,华润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为20%。

  据介绍,2016年9月,晋能电力集团、中国铝业、华润煤业、西山煤电四方合作签约,将共建吕梁煤电铝材产业基地。2016年11月,中国铝业与华润煤业正式组建并挂牌成立了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

  西山煤电董事会认为,参与中铝华润公司增资项目,可以利用注册地在兴县的西山晋兴能源公司煤炭基地优势,共同开发当地的铝土矿资源和参与自备电厂项目,有利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宽煤炭销售市场,实现低热值煤就地转化利用,为持续稳定经营提供支撑。

  (张艳)

环渤海港口汽运煤受限
资讯
江苏2020年煤炭中转储备能力将达1.5亿吨(关注)
质检总局:将环保不合格煤一律挡在国门外
潞安焦化:雨季“三防”勤练兵(图片新闻)
煤电过剩风险挤压煤炭消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