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

发起“一带一路”亚洲能源合作倡议

本报记者 王海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08 版)

  何志平在会中发言

  5月19日,在2017“能源(LNG)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提出“一带一路”亚洲能源合作倡议。他呼吁亚洲国家在“一带一路”的良好氛围下加强合作,尽快建立一个符合亚洲各国利益的能源合作平台,解决亚洲能源需求高增长,但缺乏一个统一协调机构和缺乏定价权的矛盾,进而维护亚洲能源整体安全。

  何志平表示,近年来亚洲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随之而来的是,这些国家能源消费量迅猛增长,预计到2040年,全球一半以上的能源消费增长将来自中国、印度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全球推动可持续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的态势下,天然气作为一种相对清洁的化石燃料,必然是人类从传统化石燃料过渡至新能源的选项。

  目前国际天然气市场并没有统一的价格,市场主要分为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区域。其中,北美市场发展最为蓬勃,通过不同气源之间竞争定价;欧洲气价与成品油价格挂钩,但近年来逐渐引入市场竞争定价机制,气价大幅下降;亚洲地区大多通过海路运输液化天然气(LNG),加上气价是与原油价格挂钩的长期合同,运输成本和油价风险使亚洲气价一直比欧美昂贵,造成“亚洲溢价”的价格歧视现象。

  面对以上现象,何志平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亚洲地区能源互联互通创造巨大机遇,各国应当把握时机,实现能源行业的共商、共建、共用。为实现以上目标,何志平提出从6个方面实现“一带一路”亚洲能源合作的倡议:以企业为主导、建立亚洲能源合作平台,进而推动地区智库、民间及官方全方位能源合作;建立地区天然气储备库、共用及互补机制;整合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实现电网融合;建立新能源发展基金,分享最新能源技术成果;建立区域贸易平台,协调天然气的合同和价格,实现亚洲对能源的定价权和自主权;使用人民币作为区域能源结算货币。

  亚洲为当前全球主要能源消费区且能源消费增长迅速。据了解,2000年至2015年间,亚洲能源消费从36亿吨标准煤增长到75亿吨,年均增长5.1%,比全球平均增速高2.8个百分点。亚洲开发银行曾发布报告称,到2035年亚洲国家的能源消费就将占到全球能源消费的一半以上。在跨国电网的联网方面,亚洲明显滞后于已经形成洲内联网格局的欧洲和北美,国家间电网互联严重不足,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亚洲电网。

  “能源(LNG)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办公室等机构联合主办,以“合作共赢、低碳发展”为宗旨,旨在搭建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国际交流平台。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一家非政府、非营利,从事能源战略研究、开展能源及公共外交、发展能源事业的社会组织和高端战略智库,致力于开展能源外交,促进全球能源合作。

资讯
光伏照亮中巴友谊之路
发起“一带一路”亚洲能源合作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