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兖矿集团:借“一带一路”建战略新区

■吴玉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6 版)

  5月7日,兖矿厄瓜多尔绿地勘探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在兖矿集团进行。

  此前的2月21日,兖矿集团与委内瑞拉签署《关于组建合资公司合理开发委内瑞拉黄金矿业的路线图》。

  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表示,兖矿集团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稳妥推进委内瑞拉黄金项目,科学筹划绿地项目,拓展金通拉美公司业务领域,努力将拉美建成海外发展的战略新区。

  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鼓舞下,2014年8月,兖矿集团制定了《兖矿集团发展战略纲要(2014-2025年)》,建设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成为兖矿集团未来十年的指导性战略。

  兖矿集团认为,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均在积极占有石油、黄金等战略资源,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黄金储备及消费的巨大需求,都标志着黄金产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都很难成为一个没落、萧条的产业。

  南美地区地大物博,民风淳朴,煤炭、黄金、铜等矿产资源尤为丰富。在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后,兖矿集团把南美地区作为继澳大利亚、加拿大之后的又一个海外发展基地。2014年,兖矿集团拉美公司成立。2016年8月,兖矿董事长李希勇去南美考察时明确要求,深耕拉美市场,促进委内瑞拉黄金项目、厄瓜多尔绿地项目和秘鲁相关项目落地实施。

  兖矿拉美战略新区,被兖矿集团定位为“国际贸易、重点项目、资本运作”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新区,其规划一是以黄金矿为主导有色金属开发;二是以燃料油、矿石、木材等大宗货物为主的国际贸易;三是地质风险勘探;四是铁路建设以及房建项目。

  “将拉美市场定位为海外发展的战略新区,根本目的在于长远发展,进一步完善国际拓展平台,通过充分运用中委基金、中拉产能基金等,实现以产促融、以融助产、产融一体发展,有效推动兖矿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兖矿集团拉美公司总经理杜廷礼说。

  从单一市场到多点布局

  2016年定位为战略新区后,兖矿拉美公司如虎添翼,既有稳定的可持续经营项目,又有重点开发项目,以“保生存、求发展”为目标,步入稳步发展阶段。

  2004年就参与建设的委内瑞拉铁路项目,成为兖矿拉美公司机车配件的主要供应商。委内瑞拉机车配件采购合同总额4230万美元,使用中委基金结算,2016年完成1578.33万美元。

  在巩固委内瑞拉市场的基础上,2016年拉美公司从完善国内支持平台、整合开发资源、严控开发风险入手,强强联手,进入了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等国市场,实现了从单一市场到多点布局的跨越:

  一是充分利用国内、国外多个平台,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稳步开展国际贸易。2016年拉美公司在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成功开展了铁路机车配件供应、铁路机车维修服务、木材、LED灯、铬矿、铜矿、铝土矿、原料油、镍矿等业务的国际贸易与代理服务,通过进出口、转口等贸易方式完成国际贸易额3670万美元;

  二是精挑细选优质客户,加快发展能源产品贸易。经过对多家能源企业的精选,选出了极具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且企业信用度高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一年的培养及磨合,2016年,燃料油及煤炭贸易业务成为拉美公司贸易工作的两个亮点,煤炭贸易实现收入15亿元,利润425万元;燃料油实现收入5.6亿元利润1034万元;

  三是尝试工贸结合,博洋公司经过探索与论证,坚持并明确提出选择与外向型镍铁生产企业进行合作道路,与连云港海赣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解决了2014年到2015年进口镍矿市场不景气所产生的库存积压问题。

  是受益者也是责任担当者

  兖矿厄瓜多尔绿地勘探项目,包括TELIMBELA(特里姆贝拉)和EL TORNEADO(艾尔 多伦埃杜)两个勘查区块,位于南美洲西北部的厄瓜多尔玻利瓦尔省,行政区划属玻利瓦尔省Chimbo和Caluma镇管辖,共219.11平方公里。两个目标区块内铜钼矿成矿地质条件较好,均已发现铜矿体,仅特里姆贝拉区块保守预估算铜金属资源量60万吨,金金属资源量约3吨。

  “通过考察调研,集团公司认为厄瓜多尔投资环境良好,矿产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大,是矿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此时进入更容易获得投资机会和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兖矿集团副总经理来存良说。

  兖矿拉美公司委内瑞拉黄金项目布局更早。

  2015年9月2日,在中委第14次高委会上,在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见证下,兖矿集团、山东黄金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矿业部在北京签署了委内瑞拉黄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规划,兖矿拉美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和兖矿集团本部优势,引入资金和技术帮助当地社区发展传统农业,援建校舍、提供先进的教学设施,完善当地教育条件,项目一旦运作,还将在当地雇佣大量的勘探施工队伍、地质测量技术工人、建筑工人,促进当地就业。

  “‘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之一,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说,“兖矿集团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受益者,也应该成为责任担当者。”

资讯
保利集团煤炭业务无偿划归中煤
石煤机公司:异形轨全路况卡轨人车受市场青睐(图片新闻)
兖矿集团:借“一带一路”建战略新区
榆林推动能源化工产业迈向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