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5 版)

  甘肃公示年内退出 

  煤炭产能240万吨

  本报讯 甘肃省政府5月10日发布的《2017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煤矿的公示》提出,该省2017年关闭退出煤矿10处,退出产能240万吨。

  据悉,10处退出关闭煤矿位于张掖、白银、武威、酒泉、金昌等市,包括窑街煤电和靖远煤电等。产能在45万吨/年以上的有三处,分别为产能60万吨/年的窑街煤电集团山丹县长山子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产能63万吨/年的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红会第四煤矿和产能45万吨/年的甘肃开拓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

  上述煤矿除1处露天矿外,其余均为井工开采,拟关闭退出时间为今年7月和9月。

  2016年甘肃省煤炭行业关闭煤矿48处、压减产能427万吨。而之前公布的《甘肃省“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指出,到“十三五”末,甘肃全省煤矿数量控制在120处之内。

  (王朔)

 

  黑龙江30万吨及以下煤矿审批权委托下放

  本报讯 为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日前,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对生产规模30万吨/年及以下煤矿的采矿权审批登记委托市级国土资源部门实施。

  据了解,为推进该项工作,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会同该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沟通协商。根据《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国土资源部关于煤炭矿业权审批管理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通过制发省政府规章的形式委托实施该审批事项。

  黑龙江省政府规章发布后,由该省国土资源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依法办理委托手续,及时将受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内容予以公告。

  委托实施后,各产煤市(地)国土资源局在其辖区内以省国土资源厅名义行使生产规模30万吨/年及以下煤矿的采矿权审批登记权,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对各产煤市(地)的审批、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指导、监督。

  (王晓霞)

  

  大唐集团攻克

  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难题

  本报讯 日前,国家工信部委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大唐集团自主开发的高铝粉煤灰年产20万吨氧化铝示范项目及其循环产业链进行了综合评价,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成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产业推广价值。

  专家组评价认为,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是世界性难题,国内外无可借鉴先例。该项目突破了传统粉煤灰利用的思路,自主开发了“预脱硅-碱石灰烧结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工艺技术,建成投产的世界首条粉煤灰年产20万吨氧化铝多联产示范生产线,已连续运行6年。

  据介绍,该项目以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为核心,相继开发了冶金级氧化铝、氢氧化铝、金属铝、铝材、铝合金轮毂等十几种上下游产品,形成了高铝粉煤灰—氧化铝—电解铝—铝合金及制品—硅钙副产品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我国是世界第一铝生产与消费大国,目前氧化铝和电解铝的产量均超过世界的50%,已查明铝土矿资源储量为32亿吨,资源保障年限仅20年左右,已探明高铝煤炭储量达319亿吨,其中高铝粉煤灰的蕴藏量达90多亿吨,可使我国铝资源保障年限延长50年至60年。

  (欣闻)

 

  潞安焦化“三管齐下”

  抓销售保效益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低迷的煤焦市场,山西潞安焦化公司紧跟市场“风向标”调整焦炭产品结构,主动出击,内联钢企、外扩贸易、按需定制,“三管齐下”拓宽焦炭销售渠道,稳步推进了焦炭销售。

  在内地市场,该公司注重客户管理,坚持稳定大客户、直供户的营销原则,与长期用户、资信度较高的钢企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定期走访了解其需求和想法,生产适销对路的焦炭产品,实现了产品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实时对接,提升了焦炭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同时,该公司坚持“市场需要什么,我就销售什么”,依托青岛董家口港前沿优势,制定合理的促销计划和优惠政策,进一步进军国外市场,通过与国际商检机构SGS对标化验,保证焦炭产品质量,产品从出口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继而发展到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

  此外,该公司按照抓“大”不放“小”,维“老”拓“新”的原则,追求以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营销策略,发展量身定制焦炭产品,增加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地开发了江西、福建等南方市场。

  (郭维新)

煤价涨了,安全弦不能松!
资讯
开滦荆各庄矿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图片新闻)
大有原董事长武予鲁被罚10年市场禁入(关注)
新建矿山一律按绿色要求建设
同煤集团煤电一体化释放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