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7 版)

  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5月10日,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9家“领跑者”基地与“领跑者”预备队政府代表、超过20家“领跑者”设计院以及近百家电力投资企业,针对现在“领跑者”项目及未来新的“领跑者”标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展望,针对“领跑者”不同场景分享了设计、施工、运维经验案。

  2017年是“光伏领跑者计划”实施的第3年,在“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下,整个光伏行业得以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是光伏发电提升效率、降低度电成本的关键。

  在技术进步、装机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光伏发电由“零部件领跑”到“系统升级全面引跑”,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此前,“领跑者”计划只对电池和组件的效率提出了要求,现在也对其他零部件、对系统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电气设备,非电气类的产品也开始参与到“领跑者”项目中,通过提高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从而让业主在激烈的竞争中确保收益,正是系统领跑的体现。

  2017年光伏产业要重点关注“领跑者”项目将会继续催化PERC、黑硅等领先技术的进步,前沿技术依托基地的建设将会推动超高效电池技术发展和自清洁等新材料的规模应用。

  (尹也泽)

       

  晶龙向印度市场组件

  发货量达吉瓦

  本报讯 近日,晶龙晶澳太阳向印度市场的组件发货量累计达1吉瓦,年可发电约170万兆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47万吨。对此,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说:“我们将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按照国际市场的需求展开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和部署。”

  综合考虑到投资政策支持、地理位置等因素后,晶龙在马来西亚建设海外工厂。投资3亿马币的晶澳马来西亚槟城的400兆瓦电池厂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该工厂于2015年10月23日落成启用,采用的是晶澳最新的多晶生产工艺,当前已累计生产光伏产品达953兆瓦。当前正在给予扩产,完成后产能将提高到1GW,创造300个就业岗位。

  企业走出去的背后,彰显着中国制造的魅力。靳保芳坦言:“‘走出去’,布局全球不是空口号,晶龙如今进一步延伸价值链,把海外产地采购、物流加工和中国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其中既有价值的创造,也可以服务全球更多消费者。”如今,晶龙光伏产品累计出口达100余个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共承接30余个国家的光伏项目供货,光伏产品的出货量达到了近700兆瓦。另外,继马来西亚生产基地成功投产达效后,晶龙在越南投资新建1.5GW硅片项目生产基地,更好地满足当地庞大的市场需求。

  (王丽英)

       

  聊城探索光伏扶贫

  “以城带乡”新模式

  本报讯 近期,聊城围绕脱贫攻坚战役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光伏扶贫方面找出了一个“以城带乡”的新模式。

  针对村级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慢、效益少的现状,聊城走出一条利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国有、集体单位的建筑楼(房)顶(及相关场所)建设光伏电站,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插花贫困群众脱贫的新路子。据统计测算,聊城公共建筑屋顶共可容纳装机容量约200兆瓦,年产生收益约2.3亿元,扣除融资成本及运营支出净收益达7000万元,可帮扶2.33万名插花贫困人口实现长期增收脱贫。

  目前,该市59.4千瓦的市委办公楼光伏扶贫电站、70千瓦的市质监中心光伏电站、27.4千瓦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光伏电站、19.2千瓦的光岳宾馆电站等总容量13.3兆瓦的市级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

  (张跃峰)

      

  安徽定远建立光伏扶贫PPP项目新机制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建立了“群众不掏钱、管护无负担、对象可调整、收益有保障”的光伏扶贫PPP项目新机制。

  根据该县光伏产业规划,2015、2016年共投入财政光伏扶贫资金7121万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1772万元,对光伏产业项目进行了足额配套,确保所有光伏项目顺利建设完成,尽早发挥扶贫效益。

  在投资方式方面,按照扶贫项目资金出资三分之二和建设企业出资1/3的PPP模式,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零投入,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出资困难的难题,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光伏扶贫的积极性。

  (张澍)

资讯
光伏供给侧平价上网不无可能
机电商会举行多次会谈反对启动“201条款”(关注)
重庆丰都:光伏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图片新闻)
“舒服”的通威(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