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打好民企这张牌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4 版)

  4000万吨炼油、1000万吨芳烃、280万吨乙烯,筹建中的浙江舟山炼化一体化大项目规模创目前中国炼化项目之最,建成后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制化学品炼化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如此大规模的项目主要是由几家民营企业合作主导。

  一直以来,国有经济在市场框架中挑大梁,占有重要的资源,并在市场活动中冲锋陷阵,而民营企业占比较小,尤其是在石油、电力这类传统能源领域。

  石油产业堪称中国垄断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从上游的勘探开采到管网运输及石油产品炼制,到下游的批发零售,再到进出口贸易、产品定价,多为国有石油公司占据,民企多是为工程建设和装备领域提供服务。

  然而,近年来一些领域已开始破冰,一些政策瓶颈开始被打破,诸如被称为石化产业“命门”的原油进口权向民企开放后,民企的崛起已越来越受瞩目。近年崛起的中国华信集团便是一例,这家主营能源和国际金融投资的民营企业,集中优势投资海外上游油气资源,注重能源领域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仅原油进口一项每年就增加上千万吨。

  事实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有”与“民营”的关系应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资金集中、投资量大、覆盖面广的行业,更适用于国有企业,打造行业领导作用,以产业链、价值链带动众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而对于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性强的行业,民营经济则更易于发挥自己灵活精专的优势。两者无所谓孰轻孰重,只是市场作用不同而已。当然,“在商言商”是民企的旨意所在,要克服以往形成的“闯黄灯”、“搞变通”、“轻环保”等思维。

  比如,有专家提出,在“一带一路”初期,国企应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但在制造业、服务业的产能合作过程中,民营经济就应发挥其应有作用。

  未来,伴随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禁区”将会被打破。既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又要打好民营企业这张牌,让国企和民企有机融合,良性竞争,相互协作,并行发展,才是中国经济的康庄之道。

资讯
地炼要精打细算“吃好囤粮”
关注
“三桶油”参股广东天然气管网
金丽温天然气管道工程缙云以北段贯通
打好民企这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