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8 版)

  唐山菩提岛300兆瓦海上风电正式开工

  本报讯 日前,河北唐山乐亭县菩提岛海上风电场300兆瓦示范工程风机基础土建施工正式开始,这标志着我国北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实现开工,也标志着河北将迎来“海上风电时代”。

  河北建投集团所属的唐山市乐亭县菩提岛海上风电场300兆瓦示范工程,是我国北方在建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渤海海域内核准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据介绍,该工程选用了75台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机型拟定为西门子SWT-4.0-130型风力发电机组,叶轮直径为130米,采用海底电缆接入陆上电网。工程动态投资约56亿元,设计年上网电量为7.6亿千瓦时。

  河北建投海上风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施工难度大、国内可借鉴经验少、建设窗口期短、工程质量要求高等诸多不利因素,将严格按照工程基建计划及施工进度安排,以专业化的管理水平对工程实施有效控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实现并网发电。

  (郑东潘)

        

  中国电建西昌风电二期

  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5月9日,西昌风电二期项目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西昌风电二期项目(黄联关风电场)位于凉山州西昌市黄联关乡境内,风电场所在区域为安宁河流域,是典型的河谷风电项目。该项目是凉山州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由西昌飓源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18.3亿元,总装机规模20.5万千瓦,年上网发电量约3.22亿千瓦时,共安装82台单机容量25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该项目于2016年8月底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8月15日前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飓源公司在凉山州的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3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约5.6亿千瓦时电量。

  (黄丽华)

        

  河南最大平原风电项目

  并网消纳研究通过评审

  本报讯 5月8日,河南设计院承担的河南省最大的平原风电场项目——华能濮阳风电场项目接入电网消纳研究顺利通过专家审查,这为该地区风电项目的建设及消纳提供了理论指导。

  华能濮阳风电场项目位于濮阳市濮阳县境内,工程本期装机总容量500兆瓦,计划安装风机250台,是河南省目前最大的平原风电场。该项目风机机位布置相对集中,同时也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集中并网的风电项目。目前该区域已通过评审的新能源项目总容量已超过5000兆瓦,占火电装机总容量的70%左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不仅从濮阳电网扩大到安阳鹤壁濮阳地区,甚至扩大到了整个豫北电网,这不仅给濮阳电网的运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甚至对河南主网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此次风电场评审,为华能濮阳风电场项目的建设及消纳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局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方志超)

       

  国电电力湖南金紫山

  风电场开建

  本报讯 5月9日,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金紫山风电场首台风机基础环就位,标志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金紫山风电场是湖南新能源风雨殿风电场工程的三期项目,总容量5万千瓦,计划安装25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风机,建设3条35千伏集电线路和配套变电设施。项目投产后,机组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预计可达到2309.7小时,上网电量11548.32万千瓦时,经济效益客观,社会效益良好。

  (陈翔)

       

  联合动力智能一体化

  控制系统风机并网发电

  本报讯 5月6日,以联合动力为主导,融合国电智深、华电天仁、龙源电气等兄弟单位的科研资源,共同研发的智能风电一体化控制系统样机在龙源山西偏关老营风电场顺利并网发电。

  智能风电一体化控制系统以网络通信、控制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预测和远程诊断为基础,通过将主控、变流、变桨及运行监控系统进行一体化设计,可全面提高风电机组控制系统的性能,实现风电机组的数据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和控制决策智能化。智能风电一体化控制系统的成功应用,对提高风电机组电控系统关键部件国产水平,推动数字化风电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雯雯)

资讯
风电湘军探路低风速开发
关注
新疆哈密:戈壁滩布满“电风扇”(图片新闻)
吉林力争“十三五”末风电达550万千瓦
金风科技收购澳洲最大风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