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9 版)

  中石油携手哈工大进军石油环保产业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石油环保、石油工程技术和非常规能源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并逐步扩展到油田装备制造、新材料、井下控制技术、化工生产和“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促进相关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高效环保的多梯度耦合污油泥处理技术成为其中亮点。

  据悉,石油开采及生产加工中产生的含污油泥,是石油及石油化工工业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如不妥善处理,将造成严重的水、大气、土壤污染。在此背景下,哈工大创新研发多梯度耦合污油泥处理技术,利用空化作用、海绵效应等,通过时间和空间的多尺度优化,实现油、泥的高效分离。处理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不产生二次污染,处理后固体含油率低于1%,具有污油泥处理效率高、安全环保等特点。

  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总经理王忠仁表示,国际市场上处理油砂的技术普遍因成本过高难以推广,关于物理去油的技术也未形成,该项技术若得突破,将大幅降低油砂开采成本,市场推广价值很大。公司对石油产业的油污泥处理技术一直很重视,每年约投入1—2亿元资金用于技术研发。

  油田污染现已是我国主要环境污染源之一。据估算,我国每年开采原油天然气产生含油废水约10—12亿立方米,污泥100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很多并未按国家规定进行有效处理,潜在污染规模巨大。由于含油废水污泥治理困难,业内估算污染物处理市场规模每年约1000-1500亿元。治理油田污染所需设备投资超过1500亿元,油气污染处理市场整体规模可能在3000亿元以上。

  (高伟)

         

  10企业获车用材料

  “绿色标杆企业”称号

  本报讯 5月10日,由近80家企业和机构组成的车用材料技术工作组发布2017年“绿色标杆企业”名单。宝钢、首钢、塞拉尼斯、博禄、东丽塑料、锦湖日丽、蓝星有机硅、科思创、矢崎化工和波士胶等10家企业获此称号。

  据悉,该活动由车用材料技术工作组成员企业于2016年发起。该工作组由汽车整车、零部件、材料等国内外近80家车用材料相关企业和机构成立,现已建立中国车用材料基础数据库,并开展了绿色材料相关行业规范、先进材料技术、管理经验、气味性、阻燃性等研究工作,为汽车绿色研发提供权威、系统的交流平台。

  (张楠君)

资讯
排污权交易缘何十年推而不广
关注
安徽淮北:煤矿塌陷区变居民休闲乐园(图片新闻)
企业开展自行监测有了统一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