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中广核:挺起腰杆 “闯”世界

国际业务分布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

■本报记者 朱学蕊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1 版)

  中广核马来西亚马六甲州TG1燃气电站

  “低头靠勇气,抬头靠实力。如今我们终于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国际核电行业抬头挺胸了。”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5月9日在“中广核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感慨,“现在,我们联合法国一起为英国建设核电站,当年的‘小学生’变成了平等的合作伙伴,我们从跟随者慢慢地转变为领跑者。”

  谭建生介绍,今年3月24日,中方参与投资建设的欣克利角C项目进行了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英国核电项目将把中国资本、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中国服务全面带出去,助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广核在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块获得了重大突破,核电站数字化仪控、非动力核技术等领域“走出去”均取得积极进展,创造了中企走出去“八个最”: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国核电项目、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中国在爱尔兰投资最大的企业、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埃及最大的独立发电商以及比利时最大的陆上风电场。

  “目前中广核国际业务已分布在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超过20%。”谭建生介绍。

  互利共赢开发海外铀资源

  为响应我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和“三个三分之一”的资源保障策略,中广核近年在海外铀资源开发方面收获颇丰。

  据了解,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简称“哈原工”)共同开发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2016年12月,中广核与“哈原工”合资建设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正式开工,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的升级,也为中国带来至少2万吨金属铀的资源储备。

  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平表示,“中哈核燃料组件厂是‘哈原工’和中广核实现具备燃料组件生产能力的战略性突破,堪称中国‘一带一路’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标志性项目。”

  “目前合资组件厂主要进行设备采购,以及相关生产准备,预计在2019年底项目能够建成投产。”余志平告诉本报记者,“第一期规模是200吨铀,主要面向中广核国内外市场。中广核和“哈原工”正在积极谋划第三方市场。哈萨克斯坦本身也规划建核电站,这个组件厂也取得了哈萨克斯坦规划建设中核电站燃料的优先供应权,未来运行方面会有很好的安排。”

  就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余志平介绍,该项目已于2016年12月31日生产出第一桶铀,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湖山铀矿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生产期间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并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

  据了解,结合纳米比亚工业基础薄弱、所需技能不足的实际,中广核一方面引入了五家中国企业参与建矿,另一方面,投入2亿多纳元用于当地员工培训、技能提升,以本地化作为实现国际化。

  “湖山矿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建设’方针,成本、进度控制良好,成功开创了投资、建设和经营的 ‘湖山模式’”。余志平说。

  海外新能源在运装机超900万千瓦

  作为中广核重要的产业板块,新能源业务覆盖风电、太阳能、水电、气电、热电联产、生物质能及燃料电池等多种清洁能源类型。

  2015年11月,中广核通过国际竞购,收购了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下属的电力项目,拿下埃德拉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5国的13个电力项目,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13个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国,以天然气发电为主。埃德拉项目的收购,使中广核成为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也是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

  在欧洲市场,中广核已经崭露头角。

  “2014年6月,中广核在法国成立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经过四年多发展,该公司目前已成为欧洲第七大新能源运营商。” 谭建生介绍,“中广核目前拥有比利时最大的陆上风电场希望项目,并成功中标法国及欧洲范围内首个漂浮海上风电项目——格鲁瓦项目,这也是中企首次进入漂浮海上风电领域。2016年12月,中广核收购了爱尔兰杜凡风电项目,这是中国企业迄今在爱尔兰最大的投资项目。”

  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林坚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广核的海外新能源业务覆盖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控股在运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占中广核新能源业务装机总量的比例约40%。

  林坚介绍,今年3月,中广核正式获得马六甲224万千瓦燃气联合循环项目开发权,该项目将引进全球最高科技和最高效率的“H级”联合循环燃气机组。“该项目是中广核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后,获得开发权的首个新项目,是中广核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信心和实力的再次展现。” 

  自主装备拓展国际市场前景可期

  在核电装备和非核动力核技术产业方面,中广核势如破竹。

  谭建生介绍,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初成功向印尼出口了一套工业用电子加速器及X射线辐照系统,这是印尼国内首台配有X射线转换系统的工业用电子加速器系统。

  2016年,中广核技还实现向美国出口电子加速器零的突破,成为国内首家打入欧美市场的加速器制造商。此外,中广核技在印度非动力核技术市场的占有率也排名第一。目前,中广核技已进入美国、印度、泰国、韩国、巴基斯坦、巴西、印尼等7个国家,累计出口18套加速器。

  中广核旗下广利核公司总经理江国进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走出去。“在和睦系统研发之初就对‘走出去’作了考虑,和睦系统先后通过了功能安全认证机构德国TüV和ISTec,以及IAEA等多个国外权威认证机构的评审和认证,为进入国际市场拿到了通行证。”

  江国进介绍,广利核公司已获得首个海外项目 ——阿尔及利亚某重水研究堆的核级仪控设备改造订单,并先后与韩国斗山重工集团、英国罗伊斯·罗尔斯仪控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或意向书。今年初,广利核受约旦原子能委员会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邀请,参与了约旦VVER核电项目全厂DCS方案的投标,目前,项目正在全力推动当中。

  “华龙一号正在进行通用设计审查,我们希望和睦系统能够借着华龙出海的东风扬帆海外。” 江国进表示。

清洁电力点亮“一带一路”
资讯
中广核:挺起腰杆 “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