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清洁电力点亮“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1 版)

  华电印尼巴厘岛燃煤电站

  能源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基石之一,可靠的电力供应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保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际合作持续加强,海外电力项目建设也在稳步跟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旺盛的电力需求,而中国电力企业在电力项目施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以五大发电为代表的中国发电央企,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让一个个海外电力项目点亮了“一带一路”。

  聚焦电源建设

  填补电力缺口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而在北京西南方向4000公里外的巴基斯坦,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萨希瓦尔两台660MW燃煤发电机组正在建设之中。由于早先对基础设施和能源投资不足,巴基斯坦电力供应一度严重短缺,工厂停工、农业生产受阻等现象时有发生。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倡议,其中70%的项目投资集中在了能源领域。

  据了解,华能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年发电量超过90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当地的电力短缺现状,平抑当地高昂电价,为当地工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根据计划,两台机组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投产,届时,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将成为巴基斯坦装机容量最大的燃煤发电项目,也将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最先投产的燃煤发电项目。

  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郫鲁支省南部沿海的胡布港,国家电投旗下中电国际首个海外控股自主开发的大型煤电项目——胡布燃煤发电项目也在紧张施工。该项目规划建设两台660MW千瓦燃煤机组,预计年发电量将达到98.3亿千瓦时。该项目今年3月底开工,截至4月30日,已顺利完成1号机组锅炉钢结构第一根钢架的吊装,工程进展迅速,预计第一台机组将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

  除了燃煤发电项目,水电项目开发建设也为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供应做出了贡献。柬埔寨是东盟十国中电力开发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也是电价最高的国家。2013年之前,柬埔寨电力供应无法满足基本电力需求,全国缺电超过20%。电力紧缺和供电不平衡制约国家经济发展,电力项目尤其是水电项目成为当地政府大力鼓励的投资方向。

  2013年12月28日,华电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该项目装机容量共计338MW,为柬埔寨电力清洁供应提供了极大支持,其年发电量约为11.98亿千瓦时,占到柬埔寨全国年发电量的20%以上。尽管建设过程中面临雨季长、温度高、湿度大、蚊虫繁多、热带疾病侵袭等各种恶劣环境,项目公司仍用36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机组投产,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都属罕见的“额勒赛速度”,并实现了全球范围通过互联网对机组实时运行信息监视的功能,运营可靠稳定,可满足柬埔寨电力公司随调随开要求,成为柬埔寨骨干电源。

  截至2016年底,柬埔寨已建成的水火电常规能源装机容量为1433MW,水电928MW,占64.8%;火电505MW,占35.2%。水电已投运项目共5个,均为中资企业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火电已投运项目共2个,一个由中资企业投资建设,另一个由中资企业EPC承包建设。

  坚持环保理念

  打造“绿色”工程

  在保证电力供给的同时,节能环保的要求也不容忽视。作为风电装机世界第一的运营商,国电集团在海外风电市场捷报频传,向世界递上了中国的“绿色名片”:在加拿大,国电投资建设了中国企业第一个海外风电项目——龙源德芙琳99.1MW风电项目;在南非,国电击败众多国际知名开发商,中标德阿244.5MW风电项目,成为首家入驻非洲开发风电项目的发电央企。

  印尼巴厘岛是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在这里修建一座燃煤电厂,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华电印尼巴厘岛项目装机共计426MW,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到运行,都严格遵守环保规定,尽可能减小对环境的影响。废水集中处理后回收使用,固体废弃物实现综合利用。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建设了印尼第一个全封闭的圆形煤场,解决了大型电厂特别是海滨电厂露天煤场对厂区及电厂周围的污染,消除了厂区露天煤场脏乱差的面貌。华电印尼巴厘岛项目坚持以“绿色环保工程”为目标,在保证当地电力供应的同时,凭借高效、绿色的燃煤机组,树立了中国企业品牌形象。

  煤电的清洁利用,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国电所属科环集团,凭借独有的等离子体点火技术,成功走进俄罗斯、印尼、土耳其等国家,总装机容量近3亿千瓦,市场占有率90%,业内排名第一。“十二五”期间,国电科环累计出口火电厂等离子体点火、烟气脱硫、空冷、光伏组件、风机及分散控制系统等技术装备到欧洲、澳大利亚、美国、东南亚、中东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合同额累计达23.63亿元人民币。

  在新加坡登布苏项目竞标中,华能依靠在煤电领域的领先技术和丰富经验,提出应用循环流化床的技术方案,可燃用低硫煤、掺烧生物质,并实现煤炭运输和储存的封闭化,污水无害处理循环使用、安装除尘器以及灰渣结晶化处理等。最终,华能新加坡大士能源在该项目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于2013年全部投产,各项污染物排放水平大大低于新加坡环保署设置的排放限值,交出了优异的环保成绩单,在提供优质高效电源的同时,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履行社会责任

  共享合作成果

  发电央企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清洁高效电力供给的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注重与当地文化的交流融合,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增添动力。

  除了电力短缺,电网配套建设的严重落后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的重要原因。大唐柬埔寨金边至马德望230千伏输变电项目是大唐集团第一个海外电网BOT项目,还是我国首个在外投资建设的电网项目;同时,该项目也是柬埔寨首个230千伏主电网,也是首个由外企经营的电网项目。无论对于柬埔寨国内电力供应,还是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该项目均具有重要意义。

  大唐柬埔寨230千伏输变电项目穿越柬埔寨首都金边、干拉、磅清扬、菩萨及马德望四省一市,输电线路总长约294公里。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柬埔寨王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主电网,电力兴国战略有了输送的通道,电网建成不但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为当地人民提供了许多劳动就业机会。项目公司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实现提前竣工,并积极参加援助建设洛帝西塔中学,参与当地慈善捐赠活动,被柬埔寨政府誉为“中柬合作的典范”。

  电力项目之外,发电央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的帮助,让沿线国家的人民深切感受到合作共赢的成果。华电额勒赛下游水电项目公司帮助修建改造了连接柬埔寨国公省与菩萨省的部分交通道路,铺设45千米混凝土路面,建设3座长度超100米的大桥,为当地人交通出行提供极大便利;大唐缅甸太平江一期水电站项目公司将库区居民搬迁到交通便利、地势开阔的地区,并为当地居民建设新家园;华能柬埔寨桑河水电项目公司为移民村修建学校、医院、警察局和寺庙,公路、电网、水井、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辛勤耕耘,凝聚着五大发展理念,收获了各方发展的共赢结果,加深了我国与各沿线国家的交流联系。以五大发电为代表的发电央企,将继续凭借先进的工程技术与科学的管理理念,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带去更多的幸福与光明。

清洁电力点亮“一带一路”
资讯
中广核:挺起腰杆 “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