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电动汽车进校园怎可一曝十寒(观点)

■刘浩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0 版)

  “电动北京伙伴计划”恐怕早已被人们淡忘了,几所高校园中尴尬的现实更是折射出了电动汽车进校园项目“一曝十寒”的状况。如果不是共享单车的火爆催动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进校园,这个当年被寄予厚望的项目只怕要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了。

  公共充电设施不完备、电动汽车充电难几乎是所有电动汽车车主心中的痛。而由此带来的用户与产品之间难以建立信任则将在更大程度上制约产业的发展。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官、产、学、研、媒等各机构的代表才共同推出了这样一个计划,期望通过校园所拥有的大面积土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高度集中的需求、高知人群聚集等便利形成口碑效应,带动更多的人尝试和认可新能源汽车。

  初衷是好的,路线方法也并无不妥之处,可却由于大局意识缺失不够重视、效益不高提不起兴趣、恒心不足难以坚持等因素,造成了校园充电站不对外开放,开放的学校停车费用高企,充电运营商没有利润不愿更新升级设备,电力公司见不到效益保障服务没动力,导致少有电动车进站充电,场站车位空置,继而导致燃油车辆占据充电车位并自此恶性循环……

  “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即使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无法生长。而电动汽车这棵幼苗本就不是那“最容易生长的植物”,如何能经受“十日之寒”。

  发展电动汽车,并非一个政策、一个企业、或一个团体就能够轻易实现的,它不仅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还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政府多支持关注,校方积极响应、精细管理,充电桩企业多革新技术、升级迭代,电力公司保证收益的同时多履行社会责任,这才能打通电动汽车使用的整个环节,公众才能逐步形成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良性共识,进而推动电动汽车消费市场的更快形成。

象牙塔内,电动汽车的现实依旧“骨感”
电动汽车进校园怎可一曝十寒(观点)
图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及热门车型销量排行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