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2020年国内电化学储能或达2—3GW(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9 版)

  本报讯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近日表示,储能市场未来有很多潜在盈利点,预计2020年,中国电化学电池的电力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2—3GW。

  在张静看来,2016年储能开始进入商业化发展的初期,产业是否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决于“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状况,取决于商业价值的最终实现。

  “现有储能系统的盈利点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主要是由于缺乏发挥储能叠加价值的市场机制,并非完全受储能技术性能和应用效果的局限,我们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储能价值逐步显现。”张静说,到2020年,如果用户侧储能系统的投资回报期低于5年,将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除了盈利情况,张静表示,未来政策的支持也非常关键。行业普遍认为,支持储能市场机制建设的政策十分必要。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政策都把发展储能囊括进来,包括能源规划类政策、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汽车和能源互联网等与能源相关的宏观规划都已经把储能定位成支撑技术或者是重要发展领域,接下来将期待对储能更细化的支持细则。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16年全球储能投融资领域的金额,总计超过43.3亿美元。获得投资的企业涉及储能技术企业、集成商、光伏企业、微网解决方案提供方等。

  (郑权)

微电网商业模式或最易复制
宝泰隆6.8亿元加码锂电池负极材料加工(资讯)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驶入快车道
2020年国内电化学储能或达2—3GW(关注)
储能应用助推能源互联网落地
中天储能引领“智造”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