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国网十年砥砺“一带一路”写传奇

累计对外投资约150亿美元,国外骨干能源网年均投资回报率超10%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21 版)

  图为中方工程师与埃塞俄比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
  唐智勇/摄

  编者按

  “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开创大区域新型合作关系、推动更加均衡平等的新型发展、培育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电网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广泛的带动作用。电网企业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可有效带动设计、咨询、标准、技术、装备、施工等相关企业、行业“走出去”,十分重要。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主体和行业领导者,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注重深化国际化战略,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发挥企业、技术、标准、管理等综合优势,推动市场化、本土化运营,取得丰硕成果,进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外交大局。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对外投资约为150亿美元,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年均投资回报率超过10%。同时,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在解决当地无电和缺电问题、促进民心互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大有可为,前景十分广阔。”国网董事长舒印彪日前表示,该公司下一步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和相关国家密切合作,力争在电网互联互通、绿地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服务、优质资产并购和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抓机遇“走出去”

  海外资产超560亿美元

  2016年12月29日,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根据协议,国网中电装备公司将以BOOT(建设-拥有-经营-转让)的投资模式实施该项目,这是该公司在海外首个采用BOOT模式投资建设的项目,标志着国网国际化战略取得新突破。同时,这也是中巴两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及产能合作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国网于2007年作出全面推进国际化的战略决策,并将其作为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该公司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发展战略、业务布局、管理标准、资源配置、人才队伍、企业文化、品牌形象等全方位国际化。通过境外投资、收购股权等方式,实现业务布局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全面拓展。

  十年间,国网先后成功收购菲律宾国家输电网、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新加坡能源国际澳大利亚资产公司、澳网公司、港灯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和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巴西CPFL公司的部分股权和巴西14家输电特许权公司全部股权,连续中标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流域水电送出项目和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二期项目等多个特许经营权绿地投资项目,海外资产超过560亿美元。

  国网相关人士介绍:“这些项目关系民生,经营期长,各国家和地区都很看重。公司着眼长远,加强管理、严控风险,项目全部实现盈利,年均投资回报率超过10%,资产运营效率和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得到当地社会和监管机构的广泛认同,在国际市场也建立了良好信誉。”

  除存量资产和绿地项目外,国网还根据自身优势和国外市场需求,以电网输变电工程EPC总承包为重点,建立从投资、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等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带动了我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德国、波兰等欧盟高端市场。

  “国网先后承建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工程质量受到当地政府好评。”上述国网人士表示。其中,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被埃塞俄比亚政府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银行和多个非洲国家派员考察,对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为运营、管理好境外资产,为企业、国家创造良好收益,国网在充分发挥大电网运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投资所在地的监管政策和商业规则,初步形成了以差异化管控为原则、以提升境外投资收益为抓手、以市场化运作为策略的境外资产运营管理体系,实现所有项目稳健高效运营,持续良好收益。

  电网互联互通

  推进前景广阔

  目前,在“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东非首条高压直流跨国联网输电工程——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作为东非电力高速联网主干线路和东非电力互联规划的重要工程,该项目由国网所属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建设,更是该公司海外总承包建设的首个高压直流跨国联网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惠及肯尼亚,也将为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等国家提供绿色、可靠和价格更低廉的电力保障。同时,该项目也是国网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具体实践。

  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中国倡议。对此,国网从我国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国内能源互联网建设,成为全球输电能力最强、安全运行水平最高、接入新能源装机和智能电表规模最大的电网,并建成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从装备、技术、标准等方面为参与推动电网互联互通打下基础,具备了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

  国网同时积极推进跨国电网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国网已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在解决当地无电和缺电问题、促进民心互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进蒙古国锡伯敖包-河北等跨国输电项目,并就利用特高压技术加强与周边国家联网进行研究。为凝聚共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2016年,国网发起成立中国在能源领域的首个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此外,国网还通过收购等推动电网互联互通。2016年12月16日,国网与希腊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24%的股权购买协议。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是希腊国家级输电网公司,承担实时调度、电量结算和跨境交易等职能,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意大利等邻国实现了联网。

  “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和地区电力需求旺盛,能源设施投资需求大,这给国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契机。舒印彪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用电水平不高,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转型等需求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机遇。”

  技术创新、标准引领

  打造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存量资产收购、绿地项目开发,还是投资、技术、装备、设计、施工、运营等业务“走出去”,国网国际化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包括技术、标准、管理、产业、资金等优势在内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国网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掌握着先进的大电网运行控制技术和系统保护技术;集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及装备制造于一体,能够为海外电网项目提供从规划咨询到运营维护的整体解决方案,具有产业链综合优势;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评级,国际信用评级高,融资能力强……

  其中,技术创新、标准引领是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国网通过完善创新体系、加强自主创新,在特高压、大电网控制、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特别是全面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特高压输电商业化运营的国家。同时,该公司分别在美国硅谷和德国柏林设立海外研发机构,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等合作,利用海外科技资源,开展能源领域基础前沿技术研究。

  正是凭借技术优势,国网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二期两个特许权项目。

  而且,该公司积极推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的优势技术向标准转化。舒印彪表示:“国网是‘一带一路’的实施主体,也是行业的领先者,必须要在标准上高度重视,这样才能实现‘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目标。公司将主要在两方面发力,一是把技术、产品及时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二是推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据介绍,国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标准上重点抓三件事:推动中国标准与有关国家互认;推动我国基于先进技术制定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提升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目前我国电工领域的相关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80%左右;在政府支持下,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中国标准更多向国际标准转化。例如,近年来,国网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发起成立5个技术标准委员会,参与IEC工作的专家超过300人次,推动我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

  此外,国网主导制定的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国、德国、日本并列为世界四大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建成的智慧车联网联接的充电桩达15.1万个,可为全国109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73万辆纯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电动汽车车主用手机APP就可以找到充电桩。相比之下,欧洲建设的充电桩有10.6万个,美国有4万个,日本有2.2万个。并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采用中国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本国的技术标准体系,如借鉴国网技术标准制定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提高了菲律宾电网的整体运营管理水平。

  “国际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有时会有争论,但技术是第一位的,有些标准会打破一些格局,制定起来可能旷日持久。‘一带一路’建设中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国际标准制定中也要体现。”舒印彪指出,“国网将继续大力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终为全世界共享技术创新带来的好处。”

  市场化运作本土化运营

  塑造中国品牌

  2014年1月,国网成功收购新加坡能源国际澳大利亚资产公司60%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原新加坡能源国际澳大利亚资产公司更名为国网澳洲资产公司(SGSPAA),朱迪·布莱克担任分管人力资源、健康、安全以及环境的执行副总经理。朱迪·布莱克在澳大利亚长大,在新加坡能源澳大利亚资产公司工作近10年,深谙融合之道,协助中方完成了SGSPAA公司的文化整合。3年后,SGSPAA公司无论是安全指标、运行指标、员工敬业指数,还是股东回报、新业务发展都走在同类型公司的前列,且多项指标达历史最好水平。这是国网“走出去”推进市场化运作、本土化运营的一个缩影。

  “国网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高度重视和珍惜企业品牌形象,严格守法经营,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和习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赢得所在国政府、合作方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尊重。坚持本土化发展,积极聘用当地员工,推进文化融合,平等对待各国员工。”国网国际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同时,按照市场化主体的商业规则,加强与当地合作伙伴的沟通和中外员工的融合,实现合作共赢。”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网国际公司境内外员工共计3982人,其中外籍员工3648人,外籍员工占比超过90%,尤其是境外投资运营项目员工的本地化率达97%,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其中,国网巴西控股公司作为国网国际公司下属第一家境外全资公司,承担了探索本土化运营模式的实践使命。该公司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文化融合,通过统一价值理念“落地生根”促进本土化运营,实现资产、管理、技术、人员和文化的一体化整合,多次被评为巴西“最佳电力企业”,并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在菲律宾,国网投资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支持社区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设施建设,资助菲律宾遭受台风灾害的地区,资助44所学校,捐赠文化体育用品;在澳大利亚、葡萄牙等项目所在国,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资助民间公益机构和残疾人事业,帮助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此外,国网还高度重视与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与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政府相关部委、能源监管机构保持积极互动,推动双方高层互访和企业间交流,为项目长期稳健运营打下良好基础。实践证明,国网通过市场化运作、本土化运营,使国外政府和公众增进了对其的了解、认可,该公司也塑造了良好的国际化企业形象。

  落实倡议

  推动全链条“走出去”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国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为此,该公司将立足企业实际,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本土化运营的方针推进国际业务,力争在电网互联互通、绿地项目建设、工程总承包服务、优质资产并购和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造福沿线各国民众作出贡献。

  据了解,国网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在建和签约项目,重点包括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和二期工程、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二期工程、埃及国家输电网500千伏输电工程、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工程等。同时,深入推进跨国输电和能源设施联通项目,重点包括我国与周边国家的跨国输电和联网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开拓EPC、BOT市场,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构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建设”全链条“走出去”格局。 

  尽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但真正推动建设落地和执行仍将面临各种挑战。如沿线涉及国家众多,各国发展水平及投资环境差异巨大,贸易壁垒及准入条件各异,且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处于经济转轨中,部分国家内部政局不稳,地缘政治和宗教问题突出等。对此,国网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环境研究,深化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构建,完善政治风险、汇率风险、安全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国际化稳健、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5月5日,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成立,舒印彪当选首届理事会主席。该理事会的成立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设“一带一路”凝聚力量。舒印彪表示:“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落地。不仅要把我们先进的设备、技术、标准带出去,而且要把我们的管理经验和新发展理念带出去,树立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

资讯
国网十年砥砺“一带一路”写传奇